教室裡的心靈雞湯

篩選與青少年有關的文章,經過適度剪貼和眉批之後,張貼在班級公布欄與學生分享。有時候,學生看到我寫的文章,會覺得很新鮮,你一言我一語站在公布欄前討論著文章內容……

0
75

文&相片提供◎甄慧嬌(桃園龜山)

第一次看到《耕心》週刊,是在剛出社會工作時,同事從教會拿來與我分享的。當時覺得這份刊物很特別,不僅有弟兄姊妹個人的真實見證,還有聖經經文、禱告文的分享。

每次同事拿《耕心》給我時,我就會仔細看作者如何經歷上帝的帶領。我好奇地問同事,這些故事都是真的嗎?之後同事開始常常邀請我去教會,我也學習如何讀聖經、禱告。受洗之後,我仍然持續閱讀《耕心》,也常在日常生活經歷耶穌的帶領與恩典,同事就鼓勵我不妨也提起筆,為上帝寫見證。

當我通過教師甄選,站上教育現場第一線後,更覺得孩子的品格和生命教育不能等。坊間有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不同的教會宗派也印刷許多不同的基督教刊物,但我覺得《耕心》篇幅適中、文字優美,正面積極的見證,更適合學生閱讀。

我會從《耕心》篩選與青少年有關的文章,經過適度剪貼和眉批之後,張貼在班級公布欄與學生分享。有時候,學生看到我寫的文章,會覺得很新鮮,你一言我一語站在公布欄前討論著文章內容。看著孩子的身影,我感到很欣慰。

現今世代,社會充滿著太多邪惡及扭曲的價值觀,年輕學子很難不受影響。在國中階段最常出現的就是說粗話,還有被媒體影響的崇拜偶像明星、追星的行為,在同儕中都很容易渲染開來。甚至不正確的兩性觀念,也是透過網路、手機在青少年中傳播,老師及家長很難全面圍堵。

這時候,我們只能透過教育來彌補,《耕心》是我用來讓孩子心靈成長最好的媒材。有時我也會讓孩子自主地寫出讀後心得,我不強迫,有感動的孩子會有正面的回饋。慢慢地透過閱讀、分享,孩子的氣質逐漸轉變,說粗話的情形減少,變得較有禮貌,懂得感恩、體諒他人。有些成熟的孩子會開始思考人生的價值,認識自己的獨一無二,珍惜、欣賞自己的優點。

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當然也有孩子會挑戰我:「老師,我知道妳說的人生大道理都是好的,可是,只要我不傷害別人,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有什麼不對嗎?」我就和他分享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例如,現在流行「網路紅人」,他們可能是在鏡頭面前做取悅別人的事情來獲得點閱率,並沒有傷害別人,對人卻沒有助益,對社會也無明顯實質的貢獻。甚至也有人藉著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來迅速成名,進而造成無知青少年爭相模仿,那就更是對社會有負面的影響。我常告訴學生,凡事三思而後行,要在鏡頭前展現自己前,先考慮後果,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世界上似是而非的道理太多,更需要合適的心靈糧食來餵養我們的下一代。《耕心》提供很好的見證與真理,主耶穌的話就是最好的心靈雞湯。衷心期盼你可以仔細閱讀真實的生命故事,必有不同的領會。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我也祝福你在面對孩子時,能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與話語,教導他們正確的人生觀。或許你可以與學生們分享《耕心》,讓孩子能有一份心靈的饗宴。

【幸福練習】
💖
學生是老師最珍惜的種子,期待每一顆都能在沃土中發芽、茁壯。
《耕心》週刊期許陪伴師生一起成長,歡迎大量索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