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淅瀝嘩啦落下來

年初以來就很少下雨,我每天盼著甘霖,聽到的卻是曾文水庫蓄水量創下歷年新低……

0
60

◎黃文龍(彰化田中)

在南投名間的八卦山台地上,父親留給我兩分多農地。二○一七年委由外甥主導整地,年初他種下鳳梨,僅留靠北邊臨路的一百多坪種植苦瓜、青椒與芋頭等,目的是讓我和太太澆水,當成做運動,他戲稱這是「舅舅的遊樂園」。

這些菜蔬需要雨水,怎奈從年初以來就很少下雨,我每天盼著甘霖,聽到的卻是曾文水庫蓄水量創下歷年新低。極端氣候轉變得讓人心驚,清明時節沒有雨絲紛飛;四月二十日是廿四節氣中的「榖雨」,卻未有雨;到了五月的梅雨季,則只能望著天空興嘆,所以,我和太太每兩天就要從彰化田中上山去澆一次水。

就在那一段日子裡,我發現肛門廔管,預約六月一日開刀,但是,對於開刀與否仍有些忐忑不安、舉棋不定,期盼能有更周詳的考慮,期待在禱告中明確尋求上帝的旨意,遂把開刀日期延後到六月十五日。

就那麼奇妙,乾旱許久的天氣,從六月十五日開始淅瀝嘩啦下起雨來,之後時雨時停,直到九月,是一年雨量最豐沛的時期。也就是說,在我住院開刀期間,傷口護理、未痊癒前,全由上帝幫我澆水、照顧菜蔬。

感謝上帝憐憫我,知道我的難處,將我的開刀日期延後兩週。倘若六月一日如期開刀,那些菜蔬怎受得了炙熱炎陽的燒烤?上帝幫助了我,如祂在聖經以賽亞書41章10節所言:「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上帝守約施慈愛,與我們同在,一直在身邊保護、照顧我們,為我們的生命做最好的安排。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