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聽見天使唱歌

媽媽看著我,滿足地微笑,兩次問我時間,又問我有沒有聽到天使的歌聲……

0
108

◎傅曉芬(高雄市)

無法想像生命結束後的世界,也不知人死後會往哪裡去,我一直很害怕面對死亡,捨不得和摯愛的親人分離。

媽媽在二○一一年罹患乳癌,疾病來得又急又兇,發現時已潰爛出血,媽媽被緊急送往醫院。醫師在病房外告訴我們,癌細胞如繁星點點,侵入腦幹、骨頭與肺部,已無法開刀,家屬要做好心理準備。

我忍不住哭泣,每晚帶著恐懼和淚水入睡,害怕再也見不到媽媽。一直以來,已習慣媽媽為我所做的一切,一句熟悉的關懷,一桌熱騰騰的飯菜,陪我走過人生每個階段,萬萬沒有想到她會生重病。為此,我第一次大聲向上帝呼求:「請救救我的媽媽!」「媽媽還沒認識,求再給她多一點時間。」我開始每日每時為媽媽禱告,希望她能在病痛中仰望上帝,得到醫治。

我來自傳統民間信仰家庭,媽媽敬天祭祖從不懈怠,也常和我們提起老天爺照顧她,所以她追隨前人的腳步祭祀祖先、神明。媽媽生病後,我和大姊為她禱告,剛開始她很不習慣,但漸漸在禱告中得到平安。每一次前往醫院治療前,大姊也會為媽媽禱告,在數不清的化療過程中,媽媽慢慢認識耶穌,並奇蹟地在半年後恢復健康,展開與癌共存的生活。

我們陪媽媽經歷大大小小的治療,到二○一七年已抗癌六年,屏東聖教會、高雄新生教會的牧師與會友也持續為媽媽禱告。那年六月,我們為媽媽慶祝七十五歲大壽,她多次表示此生沒有遺憾,多活的六年能感受上帝的同在。尤其,在黑夜裡疼痛到無法入睡時,她向上帝禱告:「我準備好了,隨時可以帶我走。現在求讓我好好睡一覺。」她竟然就安穩睡著。她也常感謝上帝讓她吃得好、睡得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媽媽過完生日後幾天,醫生安排她住院抽取肺部積水,大姊詢問媽媽受洗的意願,一向保守的媽媽竟然同意,由屏東聖教會陳光宇牧師到醫院為她施洗。這一天,我在醫院和媽媽分享我信耶穌的歷程,她和我們一同唱詩歌、禱告,我握著她的手,期待母女倆有一天能在天堂相見。

分離不再令人恐懼,死亡和肉體的毀壞也不再令人驚慌失措,當我知道媽媽成為上帝的兒女,未來要去的地方是上帝在天上的家,是個很美的地方,心裡就感到無比平安,六年來的恐懼不安得到釋放。感謝上帝多賜給我們六年時光,珍惜每次的相聚,學習媽媽的人生智慧,且讓我有機會告訴媽媽我很愛她。

之後媽媽出院回家靜養,兩天後又因肺炎再度住院。這一次非常危急,媽媽必須廿四小時戴著呼吸器,無法言語,只能用紙筆表達「我受洗了,此生沒有遺憾。上帝要來接我了。」一天晚上,她全身疼痛到無法入睡,意識清楚地告訴醫生不要再救她,上帝要來接她了。

之後的幾天,媽媽在睡睡醒醒中度過,姊姊哥哥決定讓她出院回家,全家人輪流陪伴在她身邊,一起看照片,一起回憶過往。陳光宇牧師帶領讓我們全家向媽媽道謝、道歉。就在祝福禱告聲中,媽媽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充滿上帝的愛。

七月二日晚上,媽媽看著我,滿足地微笑,兩次問我時間,又問我有沒有聽到天使的歌聲。她請我和大姊幫她更衣,大姊問媽媽有沒有看到一道光,媽媽點點頭。在人生的終站,媽媽讓我們知道她很幸福,我知道媽媽看見了天堂,而我也在她身上認識上帝的永恆生命,不再懼怕死亡。

而且,本來堅持傳統告別式的爸爸,竟然同意用基督教儀式送別媽媽,這對篤信傳統信仰又交遊廣闊的爸爸來說,是何等不容易的事。我相信,這是出自上帝的幫助。我也很感謝祂,多給我許多和媽媽相伴的日子,並能在告別式上作美好見證,許多未信的親友都欣羨媽媽能喜樂完成人生的功課,而我也更加確信,認識上帝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聖經以賽亞書55章9節),本來我期待的是媽媽肉體得醫治的奇蹟,然而,祂完全知道我心靈的需求而賜下拯救,很感謝祂早就預備的恩典。

【幸福練習】
💗
失去所愛實在令人心碎,但願我們經此淬煉,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