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照顧你,我學到愛

我照顧一位病患,他不願讓人清潔身體,頻頻拉扯鼻胃管,又有暴力傾向,實在令我身心俱疲,想一走了之……

0
35

◎凝雨(彰化埤頭)

青青子衿的國中時期,我讀的是清一色的女生教會學校,常常看到一些原住民同學一大早就起床讀聖經、禱告,而我在狂飆的青春期著實對宗教充滿疑惑。

踏入社會後,我的人生諸事順利,卻離上帝越來越遠,一直到我婚後,因為回娘家照顧中風的父親,而在二○○五年接觸到照顧服務這樣的工作,後來又在職場上遇到美玲姊妹,才重啟認識上帝之窗。

美玲是合興教會的長老,我觀察到她總是笑容燦爛,充滿喜樂,像是熱情綻放的向日葵,她的開朗與樂觀,深深吸引著我。

美玲常邀請我參加教會的活動,甚至親手做卡片,用聖經的話語鼓舞我。她也曾多次詢問我受洗的意願,但我都以內心未受感動為理由,拒絕她的邀請。

父親辭世後,我和病中的母親雖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因自小母女分離,彼此之間似乎有一道鴻溝阻礙了愛的交流,甚至加深了怨恨,更加突顯兩人之間的形同陌路。每當夜闌人靜時,心底「縹緲孤鴻影」的滄桑之感油然而生,我夜夜輾轉難眠,憂鬱症因此悄悄叩門。

有一次,我翻開聖經看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和合本)我一字一句唸著,在淚眼婆娑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慰藉與平安,壓住心頭的大石被挪開了,心情平靜下來。

我決定要寬恕母親,希望能消弭過去的陰霾,重新點燃愛的火苗。二○一一年,我主動請牧師幫我在復活節施洗,也邀請母親前來觀禮,在禱告聲中,我看到母親展現許久未見的笑靨。同年十一月底,母親脫離病痛的折磨,安詳回到天家。

很感謝上帝引導我重回祂的懷抱,不僅幫助我更認識自己,也對我從事充滿挑戰與壓力的照顧服務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有時病患的情緒化、家屬的缺乏同理心、醫護人員的傲慢……像枷鎖緊扣著我,令人喘不過氣。但是,每當我遇到工作困境,總能在翻開聖經時,得到上帝話語的撫慰與滋養,使我重新獲得力量。

例如,有一次我照顧一位病患,他不願讓人清潔身體,頻頻拉扯鼻胃管,又有暴力傾向,實在令我身心俱疲,想一走了之。但是我看到聖經:「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我就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我克服困難。後來事情終於峰迴路轉,圓滿落幕,讓我充分體會到上帝是賜下力量的神,幫助我繼續走下去。

因為上帝的引導,我學習到什麼是奉獻、寬恕、仁慈、良善、信實、溫柔、謙卑、和平與節制,以及在艱難中如何堅忍不拔,在軟弱中如何剛強,在恐懼中如何勇敢自持,而能在誘惑中謹慎自守,在順境中感恩,保持一顆有盼望、喜樂的心。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