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愛之旅

單身的我決定一個人拍攝婚紗照。拍完美美的婚紗照,我自己很開心……

0
163

◎文&相片提供◎約帖(台中市)

我曾在報紙看到一位女歌手信耶穌後,對感情、生命態度的改變。後來,學弟邀請我參加教會活動,我看到這位往昔亮麗的歌手,裝扮樸素的分享過去艱辛的情路,以及因認識耶穌,擁有丈夫、小孩陪伴的幸福。

當時有教會弟兄姊妹陪伴我讀聖經,讀到哥林多前書13章8節:「愛是永不止息」,令我對上帝的愛有很深的感動,卻仍對基督信仰裹足不前。後來,我開始到教會聽牧師講道時,主耶穌引導我回顧往事,體會自己有些想法是錯的,不禁暗自流淚。教會師母走過來關心我,於是,我在她的帶領之下,禱告請主耶穌引導我的一生,不久後我便決定受洗,開始踏上認識造物主及自己的旅程。

🦋不同於其他女子的旅程🦋

身邊朋友大約三十歲結婚生子,上帝帶領我的人生旅程卻不同。我在廿八歲認識耶穌,經歷身心靈恢復,約卅七歲開始為上帝寫作,平時工作忙碌,週末則得去採訪,且聖誕節期是最忙碌的時候。工作與服事是我生活的重心,且很能發揮上帝給我的才幹,但關於婚姻的禱告卻一直沒有著落,感情路走得有些艱辛。因找不到相同信仰的伴侶,在一次需長時間休養的跌傷後,我任性的跟上帝鬧脾氣,決定轉換工作跑道。

回想多年前,我曾禱告「願意為上帝的永恆而活,願意將我的筆與人生獻給神。」後來,即使工作與服事忙碌,我仍然滿腔熱情,但是,回到宿舍面對空蕩蕩的小套房,孤獨寂寞卻又讓我沮喪無比。這兩年來,幾次夜深人靜時,我痛哭失聲,因為想起自己的青春都奉獻給上帝,也曾為了尋求共同的信仰與價值觀,拒絕了追求的對象。當初女歌手家庭幸福美滿的見證,有時成了我最質疑的部分,我不禁自問,選擇基督信仰是正確的決定嗎?

🦋心境出現轉折🦋

原本我就有每天讀聖經及寫靈修日記的習慣,二○一八年起,有位牧者每天將他讀聖經所領受的心得,透過通訊軟體分享給弟兄姊妹。我每天早上起床就跟著他的進度讀聖經,也寫下讀經心得。一天早上,我如常坐在小套房裡的書桌前按照進度讀聖經,讀到哥林多後書5章18節:「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和合本)我開始思想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接受基督信仰後,我因著上帝的愛,與原生家庭的家人和好,在工作、經濟及人際關係也蒙上帝祝福。

上帝也一步步除掉我內心的羞恥感,讓我感受到祂接納的愛。當我跟上帝的關係恢復,身心靈逐漸邁向健康,祂也逐漸恢復祂起初創造我的美好,讓我對自己有新的看法,開始接納、喜歡自己。此外,透過教會的培育課程,我體會即使自己年齡增長,也失去了美貌,婚姻對於我而言更遙不可及,但我深知如果這一生沒有獻給上帝,生命是沒有意義的,我願意順服耶穌的帶領。
新的人生方向

新的工作可以週休二日且正常上下班,我便運用時間,在原有的生活模式下,又在教會參與影視媒體及下一代教育的服事。還記得大學剛畢業時,我曾做過四年半的廣播節目,四十歲左右則接受過廣播錄音訪問,沒有想到,四十七歲這年,上帝開啟了我生命的不同樣貌,讓我的才幹更加發揮,祂仍給我機會再進錄音間錄廣播!

首次錄音訪談內容是我之前擔任兒童作文老師、接受下一代教育培訓的經驗,分享如何和孩子健康談性。第二次的廣播錄音,則是我閱讀《親子天下》文章〈好好談性──從情感教育開始〉、參加當時杏陵醫學基金會副執行長高松景博士主講「如何跟孩子談情說愛──知『性』的孩子更健康」,及閱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的心得分享。

此外,我也運用加班的補休時間,進學校教了四堂課。最後一堂課,學生們送我感謝卡,大部分感謝我對他們青春期的提醒,其中有個學生祝福我「母親節快樂!」看著這些卡片,我想起詩人席慕蓉所寫〈無怨的青春〉,回顧我年少的青春歲月,雖有未果的戀情,卻沒有遺憾。因為關注下一代的教育,我在教室裡和孩子們互動,他們總會圍繞在我身旁,吱吱喳喳的問著當天要上哪些課程。能夠藉著課程與他們互動,是生命中的滿足,也彌補了我沒有孩子的缺憾。

🦋婚紗夢成真🦋

每個女生都想穿上漂亮的婚紗,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會為某人穿上婚紗,因此遲遲沒有定下為自己拍婚紗照的時間表,但自從我將「不一定結婚、沒有孩子」列入生命計畫後,單身的我決定一個人拍攝婚紗照。拍完美美的婚紗照,我自己很開心,因為就基督信仰而言,我是嫁給耶穌,成為基督的新婦。

如今,雖然我將進入知天命的年齡,但總覺得生命還有無限可能,常常在禱告中求上帝繼續帶領我,也學習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詞,希望能夠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接受自己不能改變的,並求上帝賜給我智慧來分辨這兩者的差別。

有些時候,我仍然感到十分孤獨及灰心沮喪,不禁向上帝禱告:「我知道你救恩的寶貴,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是與神、與人和好,信耶穌是我正確的決定。求你大能的膀臂扶持我,明白我所要做的,就是全然敞開內心,把絕望的境況交在你手中,相信你必引導、幫助我經歷你話語的信實,以及不離不棄的愛,求你幫助我繼續明白你的心意,走完人生旅程。」我深深期盼,每一天都走在上帝預備的旅程中,不虛此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