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步伐

我自願擔任先鋒。深深吸了一口氣後,邁開腳步,兩步併作一步向前走……

0
40

文&相片提供◎迦帝(高雄市)

在之前的求學階段,讀書、考試、補習與人際關係的聯繫,是我生活的重心。那時心中最渴望的夢想,就是走出人與人之間的競爭,遠離繁雜世俗,投入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安靜呼吸,聆聽與觀看祂真實的奇妙作為。

努力考上大學後,我加入戶外休閒活動社,登上高山,不僅踏上夢想的旅程,也開啟新的眼光。這一次的旅程是台灣高山中,一汪名叫「嘉明湖」的湖泊,是世界罕見的高山隕石湖,又稱「天使的眼淚」,因它湛藍的湖色,遠看就像美麗燦爛的藍寶石,非常耀眼。尤其湖面清晰,如同鏡子般,能將天上的藍天白雲,投射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倒影畫,使人留連忘返。

參與登山的行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交通往返的過程。因為我們幾個登山隊員還是學生,經費並不充裕,所以我與學長以輪流的方式,開著租來的七人座商務車,從南到東,繞過南橫公路綿延起伏的山路,前往嘉明湖登山口。

新手如我,開著大車行在彷彿九彎十八拐的山路,要面對許多超車高手,真的很緊張。但是,感謝上帝的看顧,使所行的道路一切平安。

然而,信心的考驗也正要開始。當我們一到登山口,整裝並休息一會後,必須立刻收起歡笑,認真的背起自己所有的家當,走四點三公里平緩上升的山路前往「向陽山屋」。隊員中有新手有老手,體力也不盡相同,當我們到達向陽山屋時,有的人還有體力起身煮晚餐,有的人則已經累倒了,甚至腳正在抽筋中。

隔天清晨,是晴空萬里的天氣,吃完早餐,整裝帶隊後,我隱約看出隊員們疲憊的眼神,但前面的道路,依然要繼續走下去,因為我知道,夢想的實現需要毅力,並夾帶著汗水與淚水,所以我與隊員們互相打氣,就背起很重的裝備,走往「嘉明湖避難山屋」。

但是,接下來這一段四點一公里的路程,不是前一天的平緩上升,而是前方高度落差快五百公尺,然後一路陡上,又需走在兩側空曠的稜線上,以及攀繩經過大崩壁,一般人的腳程約需四個小時的時間。

不久,隊員們行走的速度漸慢,前後距離拉大,有人開始脫隊,途中有人走沒幾步就要休息、喝水喘息,有人則喊累走不動。但是,時間不會等人,尤其這次我們沒有順利申請到山屋,假如沒有在預期的時間內到達山屋附近,平坦的搭營地可能被其他早到的山友占走。

我與社團其他幹部和指導老師開始擔心時間漸晚,經討論決定要分開成兩隊,一隊為先鋒,由腳程快的人先去;另一隊壓後,留下來照顧並鼓勵落單的隊員。

我是本次登山活動的副嚮導,考量自己的體力與腳程後,我自願擔任先鋒。深深吸了一口氣後,邁開腳步,兩步併作一步向前走。當下我真的只能一直向上帝祈求:「我們需要營地,我們真的需要營地……」

就在我很專注的往前快走,到離山屋不遠之處時,突然感覺到呼吸的節奏似乎已經打亂,開始上氣不接下氣。我以眼睛餘光看到幾位山友正要下山,頓時放慢了腳步,禮讓他們先過。可能我的喘息聲極大,無法掩飾已放慢的腳步,山友與我擦身而過之時,有位大哥忽然轉頭提醒我:「同學,要注意安全,不可如此匆忙!要調整好你的呼吸,緩慢下來,吸氣要用鼻子,吐氣用嘴巴,用嘴巴吸氣是不對的。」當下,我立刻被點醒,因為用嘴巴吸氣,無法將空氣帶入肺部,只會越吸越喘,造成口乾舌燥。

此時,我才驚覺,在剛剛那一段驚險的路途中,是上帝時刻保護我的安危。就在我一邊放慢腳步,一邊再次調整呼吸頻率,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時,考驗依然延續,因為眼前可搭帳篷的平坦地,都已經搭上了帳篷!

真的只剩零星幾個凹凸不平的地方嗎?我放下沉重的背包,非常灰心沮喪的坐在一顆大石頭上向上帝禱告,求祂帶領。

就在老師、學長及隊員們都一一抵達時,我的後方走來一位看起來年過半百的大哥,他開口就問:「你們是在找搭營的地方嗎?有需要我的幫忙嗎?我有一處平坦舒適的地方可以免費提供給你們,因為向我預定的登山團,臨時要延後行程……你們是大學的登山社吧!」

哇!當我聽到這一番話時,眼角瞬間泛淚,感動到說不出話來,腦海中就冒出:「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聖經腓立比書4章6節,和合本)

在微風徐徐的夜晚中,我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在帳篷外野炊並一同談天說笑,彼此分享這一趟遠征嘉明湖的點滴。我也倚靠在石頭上仰頭觀看滿天星斗,述說對上帝的感謝。我真實經歷到上帝的愛,就像此刻黑夜中的璀璨星光,降臨在我身上,使我幸福滿溢。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