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新的自己

我內在的想法、外在的行為與生活習慣,都改變了……

0
93

◎陳永頌(南投草屯) Photo credit: Desiretofire: music is the shape of silence

兒子唸小學時,參加教會舉辦的夏令營,回來分享了許多活動的點點滴滴,從此,我對教會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我一直覺得人不能沒有信仰,也觀察台灣大部分的宗教,發現人若想與神建立關係,必須透過乩童、道士、法師等第三者,由他們來協助解答神的指示。過去陪伴家人求神問卜的過程中,我也注意到「第三者」有時候會直接從一些無法查證的地理風水或祖先等問題,威嚇求問的人,讓不想違背傳統習俗的人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即使明知是迷信,仍然「拿香跟著拜」。

四年多前,我的媽媽過世,家人按民間信仰辦理喪事,守靈、擇日下葬……,不僅過程繁雜,而且要花很多錢。雖然我不認同這些繁瑣的過程、「遇到不順遂的事,就求神拜佛」的心理,但是「家和萬事興」更是我所關心的,就把此想法默默放在心底。

二○一七年的某一天,我跟太太說,我不認同民間信仰,我們去信耶穌好嗎?她竟然跟我說好,並告訴我她也有相同的想法,只是還沒說出口而已。原來,這幾年,我們夫妻兩人都一直把這件事擺在心裡,很高興這一次我們真的付諸行動了,並開始尋找合適的教會。

我相信這是上帝美好的心意,安排時間來建立我們的信心,進而引導我們來到草屯教會,讓夫妻能夠一起受洗,成為基督裡新造的人,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就像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真感謝上帝的恩典。

還記得教會牧師、傳道和多位長老第一次來我家庭探訪時,曾問我來到教會的原因。我的答案是:「人不能沒有信仰,我想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信仰。」如今回想起來,我發現過去我還不是基督徒時,就像一隻到處流浪的「迷途羔羊」,是耶穌引導我尋到「回家」的路,回到祂身邊,我才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孩子。

認識耶穌之後,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改變,其實我內在的想法、外在的行為與生活習慣,都改變了。以前,我經常會脫口而出「三字經」,例如開車看到前面的車不守交通規則,或龜速開車阻礙交通,我會忍不住在車上開罵。太太經常提醒我,我也想改掉這個習慣,但許多年下來,就是改不掉。
但是自從信耶穌之後,我在不知不覺中改掉了這個習慣,脾氣也變好了很多。每一次開口前總是更加謹慎,因為慈愛上帝正看著我,我不能做祂不喜歡的事,就像聖經上的教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歌羅西書3章8~10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