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亮晶晶

看書,不需要眼鏡;打字,不需要眼鏡;看電視,也不需要眼鏡;騎機車,更不需要眼鏡,我的眼睛幾乎恢復原本上帝所賜眼睛原本的視力……

0
49

◎鄭夙良(台南市)

「阿桑!書本的字那麼小,妳看得到喔!」「妳看書,不需要戴眼鏡呀?」我經常利用顧店的時間讀書,沒想到卻引來許多驚嘆。的確,歲月毫不留情的在我臉上烙下深深的刻痕,一頭青絲也早已轉為灰白。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像我這樣的老人家大部分都是頭昏昏、腦鈍鈍、視茫茫,而我居然可以不必戴眼鏡,就能看字體那麼小的書,難怪他們會覺得稀奇。

我的眼睛已被我用了八十年,以前的我並沒有珍惜、呵護它們。小時候的我體弱多病,很少進行戶外活動,那些生病休學在家的日子,就是窩在家裡,書一本接著一本的看,坐著看、躺著看,從早上看到晚上,看到眼睛痠、眼睛紅腫,看到廢寢忘食,看到媽媽「抓狂」。

看完《西遊記》《三國演義》《西廂記》《紅樓夢》《水滸傳》,再看馬克吐溫、大仲馬、小仲馬、托爾斯泰、莎士比亞、雨果等作家的文學著作,以及瓊瑤小說……多到數不清,也記不住了,結果就是視力模糊,黑板看不清楚了,出門也是一片霧茫茫。戴上近視眼鏡,我變成四眼田雞,看起來增添書卷氣,但身上多了這個配件,很不方便,誰叫我當初不聽老人言,如今就吃虧在眼前了。

年齡逐漸增長,進入職場後,能夠近距離看書、折磨眼睛的時間就變少了,也開始比較懂得控制用眼的時間,會珍惜眼睛了,近視度數就沒有繼續加重。當我過了中年,眼睛視力又有變化,除了近視,又加上老花眼,這是眼睛使用期限的問題。於是,我又加了一副眼鏡,一副看遠,另一副看近。在換戴眼鏡的情況下,我常常發生明明眼鏡戴在額頭上,卻到處找眼鏡的糗事。

隨著年紀增長,十幾年前,即使我兩副眼鏡交替使用,還是無法解決視力問題──這一回是白內障,水晶體混濁了,必須換人工水晶體。由於近年人工水晶體技術的進步,近視和老花也能得到改善。

開完刀,經過了恢復期,我兩眼的清濁度一樣,兩眼的視力也差不多,不會再像之前由於一眼清晰、一眼模糊而弄得頭昏腦脹,視覺得到了平衡。哇!接下來我看書,不需要眼鏡;打字,不需要眼鏡;看電視,也不需要眼鏡;騎機車,更不需要眼鏡,我的眼睛幾乎恢復原本上帝所賜眼睛原本的視力。
白內障手術之後,我不再視茫茫,也不再到處找眼鏡,我丟棄所有的眼鏡,去環島旅行,欣賞許多高山峻嶺的壯闊,也到澎湖遊覽菊島風光,體會乘風破浪的快感,更遠渡重洋去美國享受異國風味,每次都要以「神啊,祢真偉大!」讚嘆上帝創造的奇妙。

白內障手術已經過了十幾年了,我也從原本服事的崗位上退下來,開始寫生命的見證,也集成兩本書,最近又完成一本。幾個禮拜前,我在醫院的候診室等待門診、看書時,又有一位女士看我這個八十歲的老人,一點都不吃力的在看書,很驚訝的問:「阿桑,書本的字那麼小,妳看得到喔!不必戴眼鏡呀?」

是啊,真的看書不需要戴眼鏡,連打字、看電視、騎機車也是如此。感謝上帝透過醫生的手,讓我回復祂所造眼睛原本的視力,我不禁要高唱詩歌來讚美祂:「我要頌揚、頌揚那造眼睛的主,因為萬事祂都看見……一切祂都知道,祂都明瞭!」

【幸福練習】
💗
你對自己的身心靈有何「更新」計畫呢?上帝會是你落實計畫的重要幫助者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