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大考驗

在那片嘈雜中,我擔心拿出聖經讀,會遭受旁人冷嘲熱諷……

0
48

◎王家俊(台北市)

猶記在獄中受洗時,牧師送我一本聖經和《荒漠甘泉》,當時我想每個基督徒都該讀聖經,所以也開始自己的讀經計畫。由於我那時在紙袋工場作業,每天收工盥洗完已近下午四點,身旁牢友不是吃零食、泡茶、嗑泡麵,就是抽菸、打屁、吹牛或寫信,等待晚飯時間來到。在那片嘈雜中,我擔心拿出聖經讀,會遭受旁人冷嘲熱諷,於是放棄在工場休息時間讀經的念頭,轉而利用回房休息時讀經。

在房裡讀經問題果然少了許多,室友人少且相處時間久,只要不吵到其他人,基本上不會有人干涉。一開始,我完全讀不懂,感覺好像在讀一本奇怪的歷史書,同時還發現一個新難題:我根本不會禱告,也不敢在人前禱告。於是我心生一計,把每天讀經後要禱告的事書寫下來,當成向上帝默禱。我不知道這樣做是否正確,但有一次我問來獄中宣教的牧師,他說這是可行的。

坦白說,要持續每天讀經禱告是很不容易的事,我經常忘了時間,但更多時候,是我自己根本讀不下去。然而,我拿出湖南人的硬脾氣,繼續堅持下去。就這樣經過半年之後,我面臨了第一次的讀經大考驗。

有一個禮拜我借提到高雄,因為換了地方,所以讀經時間要重新安排,又因為要面對一群不熟悉的人質疑的眼光,所以我的讀經計畫進行得很艱辛。最糟糕的是,當我回到台中時,才發現聖經被我遺忘在高雄!那幾天,我內心深覺虧欠,好像自己跟上帝爽約了一樣。幸好,沒多久又有佈道團進來,我順利地獲得第二本聖經。

這一次我相當珍惜自己的聖經,讀經禱告成為每天必做之事。上床後若想到還沒讀經,一定再爬起來補看,禱告完才去睡覺。我不敢說自己很懂上帝的話語,但至少不再有看天書之感了。

一個人讀經,要堅持下去確實很不容易,尤其讀不懂又沒人可問時。感謝主,後來我參加了更生團契在北監的靈修小組,也加入聖經函授課程。從一個人讀經的乏味困惑,到有一群人共同查經探討,我的讀經生活從此變得更豐富精采,尤其是讀英文版聖經時,我的興致更高。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我的生活奠立在更扎實的信仰基礎上。如今,我衷心盼望能早日出監,能與家人恢復關係,重新開始我的新生活,並且澈底擺脫毒品和不良惡習。我相信上帝的話是大有能力的,只要我持之以恆,按著祂的話去做,祂必指引我當走的路,領我迎向光明人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