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團圓好時光

親朋好友相見的日子越來越短,難得碰面時,往往是在某個熟識親友的人生盡頭……

0
61

◎陳惠世(高雄市)

年歲越長,越感受到親朋好友相見的日子越來越短,難得碰面時,往往是在某個熟識親友的人生盡頭。生命無常,每一次的相聚都可能是最後的機會。想念,就安排時間見個面並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光。

【子孫滿堂同歡聚】

父親在87歲時安然地被上帝接走,回顧全家人最後一次與父親享用年夜團圓飯,已是二○一五年的事了。那一年,我們感受到與父親相聚的日子不多,為了避開新年期間的交通人潮,於是分散各地的十二個兄弟姊妹,相約到小弟牧養的教會提前慶祝新年,一齊吃團圓飯。兄弟姊妹帶著各自的家眷全員到齊,兒孫滿堂,熱鬧滾滾,中風癱瘓多年的父親也眉開眼笑。

每逢家族團聚,我們總會邀請叔叔和姑姑一起參加,讓父親也能與他的手足同聚。可惜那年,身體一向比父親硬朗的三叔,因半夜摔倒急救不及而比父親早回天家,只剩內山姑姑可以參加這頓提早的團圓飯。

父親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穩定,大夥都非常珍惜每次的團聚,餐後總不忘來個大合照,為美好的時光留下影像紀錄!

【回憶親恩話當年】

父親的一生,充滿神蹟與恩典。出身貧農的他,生養了十二個子女,用上帝給的智慧親手扶養長大,沒有一人夭折,也無一人誤入歧途,這是神蹟。他一生最大的成就,莫過於他十二個子女沒有因貧窮而喪志,雖然他的子女在社會上沒有顯赫的成就,但至少也有捍衛國家的上校、獻身上帝國的牧師、美容師和許多廚師……在三級貧民戶的農家成長,磨練我們剛強堅毅的能耐來應對人生,也更珍惜親情。生養這麼一大群孩子的窮苦家庭,能突破生活各種挑戰,一路平安走過來,這是上帝的恩典。

父親曾經中風三次,每次醫生都發出病危通知,最後又脫離險境。在醫院進出的這段歲月,讓我們看清生命無常,也更加珍惜親情。第三度中風後,父親癱瘓無力,只能臥病在床,俗話說「久病無孝子」,照顧癱瘓的父親在在考驗我們兄弟姊妹之間的凝聚力和耐心。

【珍惜每一次團聚】

二○一二年,原本已經癱瘓無力的父親檢查出中期攝護腺癌,經診治後雖穩定了一年多,隔年七八月卻又因腸胃問題住院,病情穩定準備出院時,又因院內感染、甚至呼吸困難而被迫送進加護病房,醫師執意插管急救,但被我們擋了下來,因為我們知道父親不想在人生最後階段受這樣的折磨。在醫院折騰一個多月,父親的病情終於平穩,我們幫他辦理出院,還幫他找了外籍看護,安排他住到小弟家。在家人與看護悉心照顧下,父親的體力逐漸轉趨穩定。

父親是個堅毅能忍的男人,在他的人生末期,默默承受著攝護腺癌轉移骨癌所造成的身體疼痛,那股難忍的疼痛,他總是咬著牙關撐過。我們看著表面堅強的父親,知道他的內心其實像棉花一樣柔軟,時常想念他的每個子女,所以大夥一有空都盡量撥時間探視他,即使每次只有短短幾小時,也都很可貴。

由於父親身體羸弱,所以每次跟父親團圓吃飯,我們都當作是最後一次。感謝上帝,賞賜我們這些美好的最後一次,現在想來都彌足珍貴。如今,父親雖已回天家,家鄉的老屋也空蕩無人,但是我們手足之間的情感卻依舊不變,除了平常相約聚會之外,每年農曆初三我們就會帶著各自的拿手菜,回到家鄉與堂兄姊們一起相聚過年、互道平安。

期待家家珍惜每次相聚,祝福每個家庭新年蒙恩,人生苦短,記得要常常團圓相聚!

【幸福練習】
💗
今年春節和親友相聚時給自己一個挑戰:少滑點手機,
伸出雙臂給家人一個溫暖的抱抱,坐下來好好聊一聊。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