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第一個聖誕節

像我懷抱中的小嬰兒,兩千多年前的伯利恆馬槽裡,亦有一個……

0
41

◎絨絨(新北市)

產期將近的前幾個月,就忙不迭的按照媽媽手冊,把生產會用到的東西裝在一個粉紅色小提袋。是個女娃娃呢,可不就最適合粉紅色?都說一孕傻三年,懷孕期就常發愣:不知女娃兒會是什麼樣子?水汪汪大眼?白皙皮膚?笑起來嘴兒彎成美麗的弧線?虛榮得要命,早就想幫娃娃綁兩根會隨著身體跳動的俏皮辮子。

千折百轉不知幾回,終於,那夜臨近。「我……好像要生了。」原先還在打鼾的另一半,猛然跳了起來,開始抓眼鏡、穿衣服。

我說:「哎唷,你急什麼呀?」他呆愣了一下,看我拿起小袋子,沒忘記再塞一條粉紅色毛巾,小公主就要誕生了,這個房子很快就有美到不可思議的小嬰兒在地上爬呢!

「走吧!」我輕快的喊道,沒想像中的劇痛啊,原來一堆生產疼痛指數之描述,不過是文學中的誇大法。

沒想到,無知的是我,最後在產檯上痛了十幾個小時,痛暈過去又痛醒,加上禁食、灌腸及基於各式感染之可能性的控管等,總之,所有矜持與隱私,在劇痛面前全都成為侏儒。

有點像瀑布奔瀉,突然間,劇痛止住,有樣東西離開了我的身體。醫生抱來了小嬰兒,即或僅存一絲意識都知道,根本不是想像中的美麗寶寶,身上猶有一層殘餘的白色胎脂。生理的倦怠勝了一切,我昏睡過去。

待從護理人員手中接過,才細細審視自己的新生兒,皮膚薄薄的這麼一層,隱約可見皮下淡青色血管;臉兒皺皺的,密布著粉粉細細的紅疹子;嘴兒抿呀抿,像期待吸吮著什麼。只有睫毛因捲曲而更加明顯,密密兩排輕輕微顫,像分梳頭髮用的木製細梳。還有,手指這麼細,指甲這麼長,置放手掌之中,可不輕輕一捏就碎了?啊,紅嬰孩。

那一夜,聖誕將至。醫院的中央空調如此適中,只得透過遠方閃爍的聖誕樹,來提醒季節已屆隆冬。度過少有未在教會歡慶的聖誕節,不禁想起,像我懷抱中的小嬰兒,兩千多年前的伯利恆馬槽裡,亦有一個。

超越時間、空間局限之外的神,何竟化身成為軟弱到極致的嬰兒,把自己交託到人的手中?母愛是天生?但凡見到嬰兒便應該立刻湧現嗎?如同一接近嬰兒,母奶便會漲溢一樣嗎?孕期看的書可多了,但與嬰兒的初次會面,失望之餘,更多的是手忙腳亂。接到手中,不知緣何越抱越低、越抱越低,差點嚇出一身冷汗。

自己十月懷胎的親生小嬰兒,並無第一眼便感動到淚水潰堤。事實上,母愛必須有時間來醞釀。以生理來看,約瑟與那因聖靈感孕的嬰孩耶穌,並無血緣關係,「養父」約瑟如何看待呢?再虔誠敬畏的人,內在亦有著人性浮動吧?還有,當馬利亞身懷六甲、旅途疲憊不堪加上產痛,難道不會怨嘆上帝緣何會挑上自己嗎?她看主耶穌的第一眼,心情為何?別告訴我,她只有百分百的感恩與敬畏,那也太簡化並框架化了人性。

還有,我的小嬰兒身上是滅菌、消毒過的毛巾。那一夜,那新生兒身上纏裹著的是什麼?即或能用羔羊皮毛,必然也只能隨意拂去曠野的風沙吧?究諸實際,馬槽必然留有畜牲的口水、食物的殘渣,加上常年發酵,那麼硬、那麼臭,毫無舒適可言。

聖經用「道成肉身」來描述耶穌的降生,具體「道成肉身」之實踐,包括獨一真神主動並甘心放棄所有的能力,把自己交在人性不斷拔河、不確定是否能勝過罪惡的人間。獨一真神犧牲自己,來換取人類真正的平安,那才是平安夜的真相。

看呀,接受來自母親的第一個擁抱,我的嬰兒只顧張開闊大的嘴,發出無助「伊伊」聲。啊,原來生命最初期的無助,耶穌也決定同樣要經歷過,允許自己一天挨過一天的無助,及至慢慢的長大……

原來,嬰兒不是一生下來就是胖嘟嘟、嬌滴滴的。我忍不住喃喃說道:「紅嬰孩,平安夜裡降生的小嬰孩耶穌,可是跟妳現在一樣呢。」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