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耶穌布置馬槽

在活動當中,孩子們親手為小嬰孩耶穌,在小小馬槽裡鋪上乾草……

0
453

◎賴美伶(新竹市)

不知從何時開始,許多慶祝聖誕節活動的時間比教會更早了,每年十二月一到,從各大百貨商店櫥窗的布置和音樂就能感受到聖誕節的氣氛,布置的主角不外是花圈、蠟燭與禮物,這些布置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聖誕節前的四個禮拜,稱為「待降節期」,「待降」就是等待耶穌基督的再度降臨,一方面記念祂曾降臨,一方面則期待祂第二次降臨,直到聖誕節達到節慶高潮。待降節期的裝飾,以一個「待降花圈」(Advent Wreath)和五支蠟燭所組成,大部分使用代表莊嚴與尊貴的紫色蠟燭(三支紫色、一支粉紅色、一支白色;或四支紫色、一支白色)第一個禮拜日點燃一支,第二個禮拜日點燃兩支,以此類推,直到聖誕節點燃中間的白色蠟燭。前四支蠟燭分別代表是希望、信心、喜樂和仁愛,而白色蠟燭則代表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

幾年前,我開始在主日學帶孩子們過待降節期,特別能感受耶穌因愛降生的聖誕節意義。去年我帶孩子們每個禮拜依照主題點上一根蠟燭,以期待的心慢慢靠近耶穌誕生的日子,透過默想主題聖經經文、看得見的空間預備和布置去感受時間的腳步,以及包含在待降花圈、蠟燭與禮物中,那份深層的愛。

例如,在活動當中,孩子們親手為小嬰孩耶穌,在小小馬槽裡鋪上乾草。或許,孩子心裡因此可以稍稍理解那能力無限的神,竟然願意為我們限縮自己,成為一個有限的人,其中那份不可思議的愛吧!或許,孩子也能體會上帝愛世人最好的明證就是──將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當作禮物送給了全人類。

有人收到這份貴重禮物,打開了,讓耶穌成為生命重要的一部分;有人則收了禮物,一直放著,連包裝紙都沒拆;然而,還有更多沒收到禮物的人!誰願意成為送禮物的人?誰願意如耶穌般,把自己如禮物般送出去,給需要祂的人呢?

聖誕的腳步近了,祈願更多人能夠度過一個更不一樣的聖誕節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