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分享信仰的方式

耶穌是透過與人相處的方式,以慈愛、憐憫的作為,傳達上帝的愛。所以我……

0
85

◎楊忠霖(高雄市)

大約六年前,我在大學時期認識了耶穌,逐漸在理性的思辨與感性的觸動下,接受耶穌成為我生命的救主。

我發現,很多人會想跟基督徒同學或朋友保持距離,因為擔心被「拐」去教會信「那個」上帝,或是會認為基督徒很「鴨霸」,認為唯有上帝才是真神。

對我而言,天父就是愛,把愛子耶穌差派到這世界。在基督信仰裡,不是考前求考運昌隆,才去找文昌帝君;樂透「摃龜」好幾期,所以去找財神爺;期待姻緣,所以找月老……。跟上帝的關係不是「需求」與「給予」交織而成的「有求必應」,而是子女與父親之間的愛。
當我白白得著這樣的愛,所以想分享這個好消息,就像吃到好吃的食物會想跟朋友分享,買到好用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會想推薦給朋友一樣,基督徒經歷到上帝的愛,也想把這樣的美好分享給身邊的人。

不過,信仰迥異於食物與娛樂,基督徒也不只是到教會做禮拜而已,耶穌曾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馬太福音16章24節)因為愛耶穌,我們就會想去遵守祂的教導,並學習去愛那些自己沒辦法接納的人。這真的很不容易做到,例如,有人會問我:「沒事幹嘛相信自己有罪,需要上帝的愛來赦免?」「靠自己就人定勝天,為什麼要相信上帝已安排一條最適合的道路?」「為什麼要寬恕?」「為什麼婚前要守貞?」

在各式價值觀的衝擊下,我的確也時常會思考「何必那麼堅持?隨波逐流,多方便!」但是總會有那麼一句聖經的話掛在我心上:「你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查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讓我在時代的潮流下,能守住合神心意的界線。

我是個熱心助人、喜歡微笑、願意奉獻的人,但也有許多不足與軟弱之處,例如,後面的車按喇叭嚇到我,當下反應會先問候人家的媽媽;經濟拮据時,會起貪念;跟朋友說話,會挑好聽、正向的說。但是,每次想到聖經記載,耶穌是透過與人相處的方式,以慈愛、憐憫的作為,傳達上帝的愛。所以我常反省自己的行為「會不會讓別人對基督信仰產生疑惑?」

我期許自己能夠繼續保持良善的特質,並遵循上帝的教導,改掉不好的心思意念、脾氣與個性,讓別人看到我做出好事、說出好話時,能去探尋:「是怎樣的信仰,讓這個人願意不帶目的為人付出,看見別人的需求?」這就是我能為上帝做見證、向人傳揚福音的方式。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