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分享的生命故事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不只在於上帝延續了他的生命,以及他對上帝的信靠,還有……

0
40

◎洪宗民(桃園市)

大學時代影響我最深的老師──廖永祥醫師,於二○○六年病逝。回想二○○一年九月,大學五年級的我剛進入醫院見習,第一個單位是胸腔科病房,當時指導我的老師即是廖醫師,他對待病人親切細心,指導我們這些學生也很仔細用心。為期數週的見習很快過去,廖醫師邀請我們十二月參加台大醫院的聖誕晚會,當天晚上,他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

廖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台大胸腔內科專科醫師,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取得台大臨床醫學博士學位。隔年二月,他在幫病人做完檢查後,隨手將超音波儀器往自己的肝臟一放,從螢幕上赫然發現一顆十公分大的腫瘤!兩天後,他進入開刀房切除三分之二的肝臟;三個月後進行追蹤檢查,在僅剩的三分之一肝臟上,又看到兩顆腫瘤。那一年,廖醫師才卅七歲。
我聽到廖醫師的分享,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不只在於上帝延續了他的生命,以及他對上帝的信靠,還有一九九九年五月他得知自己腫瘤復發時,一段內心的真心告白。

當時,廖醫師的心情跌到谷底,因為根據一般經驗來看,他的平均餘命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一天晚上,他睡不著,走到兩個年齡分別是九歲及七歲女兒的床邊,看著她們睡覺時甜美的樣子,心中充滿了不捨,流下眼淚:「爸爸可能無法看著妳們長大……」

就是這句話,當時帶給我極大的震撼,銘刻在我心中,我對自己說:「這絕對不是我想要過的人生!」我的感受之所以會這麼強烈,可能是因為廖醫師跟我有一些相似之處,又是我仿效的對象。他給人木訥老實之感,我也是;他的學習態度非常認真拚命,我也是;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我也是;他是台大內科醫師,我以後可能也是;他有去美國進修博士,我以後可能也會去。

我不禁思考,如果我努力了幾十年,換來的結果卻是,無法看到自己的小孩長大,這絕對不是我想過的人生!
如今,十七年過去了,我現在的生活跟大學五年級時所想像的人生有很多的不一樣。例如,我選擇沒當內科醫師,我選擇沒去美國讀博士班,此外我也做了一些決定,例如,刻意花更多時間來陪伴我的家人。

我很感謝廖醫師的生命見證,他的分享可能在潛意識影響了我所做的一些重要決定。若從更客觀的角度來看,我相信是上帝的恩典帶領我踏出人生的腳步,就如聖經哥林多前書15章10節所言:「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

後來,我由於家庭因素以及經濟考量,並沒有去美國讀博士班。如果不是那時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更早之前的我,應該無論如何都要去美國讀博士,追求自我實現。畢業後當完兵,我來到以前學生時代不曾想過的醫院工作,住在醫院附近環境舒適的社區,竟然還有機會去美國進修「質子」半年,該領域是醫學研究的新里程碑。回想曾經走過的路,才發現一路都有上帝的奇妙安排。

聖經哥林多前書4章7節:「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我的生命氣息是從天父而來,生命中一切的恩典也都是祂白白賞賜給我的,我願將自己微小的生命獻給祂,將我的人生交在祂手中。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