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走正路

我太過於自信,以為靠著自己的意志能夠禁得起誘惑,卻再次陷入毒品的網羅之中……

0
59
◎葉大雄(屏東竹田)
Photo credit: jacob jung on VisualHunt / CC BY-ND

入監幾年以來,我養成了每天晨起、睡前讀聖經、禱告的習慣。至今,從舊約到新約,我已讀了四遍,每一次重讀聖經總會有新的體會。

偶爾,所讀到的經文會觸動到一些過去的生活,令我感觸頗多。回想過去所作所為,對所辜負的家人、朋友充滿歉意,內疚到無法釋懷,祈求上帝改變我的生命,幫助我不要再重蹈覆轍。

近日讀到聖經西番雅書3章7節:「我說,你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如此你的住處,不致照我擬定的除滅。只是你們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我不禁心有戚戚焉:「上帝這番話,就是在說我吧!」馬上就陷入了回憶之中。

過去吸毒成癮的我,每天睡醒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施用毒品,然後為了癮頭不停奔走,從日升到日落,一整天的生活目的就是四處籌錢、吸毒,落入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

為了吸毒,我除了借錢,甚至不惜偷拐搶騙,從最親近的家人開始挖錢,挖不到錢就開始竊盜,剪電線電纜、搶奪詐騙,樣樣都來。每一天,從睜開眼睛就開始犯罪,甚至鋌而走險開始販毒,真的是「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

後來我被捕入獄,在屏東監獄服刑,駐監的洪牧師殷殷陪伴、鼓勵我,我也謹守基督信仰,活出完全不同往日的生命。出監後,我跟隨洪牧師的帶領,每週到教會聚會,希望自己能夠成長、遠離毒品與是非,過了一年多非常喜樂的生活。

然而,我卻太過於自信,以為靠著自己的意志能夠禁得起誘惑,卻再次陷入毒品的網羅之中。為了吸毒,怕管區三番兩次來要求我到警察局驗尿,就不住在自己家裡而租屋在外,與教會友人、牧師師母漸行漸遠,最終慚愧到不敢再去教會。後來再度入監,我時常懺悔,當時如果我有「敬畏神、領受訓誨」,持續教會聚會的生活,我的住處「不致照上帝擬定的除滅」,而變成住到監獄裡。

想到過去的我,是如何在神的眼目之下追尋毒品的麻痺、販毒鑽營自己的利益,我就深感愧對上帝,然而祂是如此慈愛,賜給我機會,讓我終究又從祂的話語中尋回良善。願我這一生能夠不再偏離上帝的道路,藉著在獄中讀聖經而改變自己的生命,走在正路上。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