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小草

幾年前罹患憂鬱症,禍不單行的是,一年前又在診所檢查出罹患乳癌……

0
35
◎日日春(高雄市)
Photo credit: POPOEVER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我家住在教會對面的公寓,經常在週六時,從陽台往下看,會剛好看見有個人雙手抱著一堆花材,身軀微駝地緩步邁入教會,為禮拜天的聖花預做準備,這個人就是我非常敬佩的雪禎姊。

雪禎姊主日禮拜雖不在我們教會聚會,但她卻因為主日禮拜的聖花在我們教會服事。她不騎乘機車,因她父親是騎機車車禍身亡,讓她心中產生畏懼。然而,她家離教會有段路程,必須搭乘公車再轉捷運才能到達教會,曾經有位姊妹說要開車載她來教會插花,但是她擔心會耽誤人家的時間,總是婉拒。每當回想起她手抱一堆花材擠公車的模樣,我心中總是不捨她的辛勞。

今年六十八歲的她是個單親媽媽,租屋而居,做辛苦的資源回收,養育三個子女,其中一個女兒現今廿五歲,因幼年時遭細菌感染,造成腦部病變並影響智力的發展。只要這個女兒一出門,雪禎姊就會提心吊膽,怕她身體不適暈倒,發生意外,因為過去雪禎姊經常接到醫院的來電,說女兒在急診室,幸好每次都有驚無險地度過難關。

雪禎姊幾年前罹患憂鬱症,禍不單行的是,一年前又在診所檢查出罹患乳癌,她疑惑地說:「怎麼可能?沒感覺不舒服或有異樣,也不會疼痛。為什麼一年前檢查正常,現在卻有問題?」但是,從她說話的語氣聽來,好像沒受到驚嚇,接著就轉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不像我有位親戚,聽到醫生宣布她罹患乳癌,哭了兩天兩夜,不吃不喝又睡不著。雪禎姊真的很勇敢,我想那是因為上帝賜給她勇氣。

她雖經歷一些苦難,但是時常存著感恩的心,說感恩的話。她說別人治療癌症要花幾十萬,她經歷八次化療和三十次電療,全由健保給付,她感謝教會一位姊妹陪她到大醫院檢查,並與醫生商議開刀日期,她更感謝上帝的慈愛與恩典。

治療乳癌的期間,她暫停插花的服事,然而教會每週的「新眼光讀經」小組聚會,她不曾缺席過,因為她特別請醫生安排療程時,刻意避開聚會的時間。

在小組裡,雪禎姊常分享她遇到的難處,她告訴我們,因為有上帝的同在,在聚會結束後,她的心情能夠變得非常開朗。例如,雖然有病痛、有苦惱,但是她體會到插花是上帝賞賜給她的恩典,因此不願輕易放棄,尤其在插花的過程中,她總是感到特別快樂,陶醉在真善美的境界,喜樂油然而生。當心中有喜樂,心中就能產生力量,就像聖經提摩太後書1章7節的應許:「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祂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現在,她又恢復插花的服事工作,在她的身上我看見「越是惡劣的環境中,越能鍛鍊人的心志;越是艱難的沙漠中,越能發現一棵棵小草生命的堅強;越是缺乏的環境中,越能感受上帝的同在」。

她是我們服事上帝的好榜樣,不僅插的花又真又活,像有生命似的,而且讓人一踏入教會的剎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兩盆用生命插出來的美麗花朵。願上帝保守她身體健康,家庭祝福滿溢。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