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期 愛是心靈的解藥

過去我一直認定媽媽有失母職,虧欠我和弟弟,沒有讓我們感受到母愛……

0
29
◎小琬(花蓮市) Photo by Zuzana on Unsplash

印象中的媽媽,是個用心教導學生的鋼琴老師。媽媽被工作占據許多時間,關於家事與照顧孩子的事務,就由爸爸代勞,我只能從一張張幼時的照片,找尋媽媽疼愛我的身影來說服自己,媽媽其實是愛我的,因為工作太過忙碌,不能用微笑與美味晚餐等著孩子下課回家。

進入中年的媽媽,因爸爸職涯轉換的挑戰接踵而至,身心狀況開始失調。我不明白媽媽怎麼了?為什麼身體虛弱,常常躺在床上?也不明白她體力恢復後,為什麼花錢如流水、半夜不睡覺、家中凌亂不堪、情緒敏感躁動?後來,我才知道媽媽得了躁鬱症。

疾病讓原本價值觀就有差異的爸媽,變得更常爭吵,於是我暗下決心考取北部的大學,遠離這個讓人不開心的家。
順利到台北求學的我,開始了在外逍遙自在、只有寒暑假才必須回家的四年生活。雖然我成長於基督教家庭,讀大學後對基督信仰也重新有了深刻的認識與經歷,但是,我對媽媽的態度始終還是冷淡、疏離,似乎害怕發現自己沒有辦法愛媽媽,而討厭自己吧!

媽媽的躁鬱症演變至無法控制的地步,就在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個月,她從爸爸任職的機構三樓往下跳,試圖結束生命。當天爸爸與弟弟剛好不在,我加班後買便當返家,不見媽媽蹤影,不安的我趕緊向上帝呼求,頓時感受到一股平安使我的心鎮定下來,不久就接到媽媽已在醫院動手術的電話通知,我帶著未知與困惑的心情,奔向醫院。

感謝上帝的保護,媽媽只傷及單腳小腿骨,頭部與其他部位都沒事。不過,她必須臥床半年,才能進行第二次手術,於是,我選擇離職,照顧她的生活起居。有一次,幫媽媽在床上完成如廁程序後,我壓抑不住內心的憤恨,衝至廁所將一支牙刷硬生生折斷,才發現多年來無法原諒媽媽所產生的苦毒這麼強烈!我開始為自己與媽媽的關係禱告,求上帝幫助我脫離痛苦。

我讀到聖經中一段關於不饒恕的比喻(馬太福音18章21~35節,和合本),明白是上帝正在用祂話語的亮光探照我內心深處的黑暗。過去我一直認定媽媽有失母職,虧欠我和弟弟,沒有讓我們感受到母愛。然而,就像這段經文所啟示的道理,上帝已全然接納我生命所有不完整之處,免去我一千萬銀子的債務,難道我不能原諒媽媽,還要繼續掐著她的脖子,要她為不得已虧欠的十兩銀子做出償還嗎?

感謝上帝讓我知道必須從苦毒中離開,於是,我開始倚靠上帝,「願意原諒媽媽」便成為我生命被祂醫治的第一步。這些年,媽媽的病情仍在躁症與鬱症交錯擺盪,身心受了許多苦,家人的陪伴成為她繼續奮戰的後盾。這條恢復關係的路已走了許多年,跌倒了、失敗了、抓狂了,我就再次學習回到上帝面前,求祂賜下盼望與能力,讓我能先被祂的愛充滿,繼續用忍耐與恩慈來對待越來越年老力衰的媽媽。

「為何基督教家庭會遭遇如此羞恥的苦難?」長年以來,我總是這樣問上帝。經過這幾年,我體會到上帝一直溫柔地以恩典、慈愛與我們一家同行,而祂永遠的同在與供應就是祂愛我們、顧念我們的證明。「愛,是苦難中的解藥與盼望」,上帝解答了我的疑惑,我的心被醫治與和好的平安充滿著,謝謝親愛的上帝!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