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約定

之後的每一年中秋節,這群人數約三十人的朋友,都會設法提早返鄉……

0
46
◎湯孟宗(嘉義市) 相片提供◎林智偉

一九九六年的暑假,嘉義北榮教會的青少年前往屏東墾丁天主教服務中心舉辦夏令營,我擔心這一大群青少年下課後到海邊戲水有危險,便隨隊出發。第一天傍晚下課後,大夥衝向沙灘,在海邊玩水、打水仗,玩得不亦樂乎,我就坐在沙灘上仔細數算青少年的人數,時時刻刻注意整個情況。

當時一位十五歲、國中剛畢業的女學生坐到我的身旁來,我倆一起看夕陽,看著青少年快樂地玩水,她突然對我說:「牧師,我有一個心願,希望牧師能幫我。」
「什麼樣的心願?說給我聽,我一定設法幫妳實現。」
「我希望以後我結婚的時候,牧師能當我的爸爸,牽著我的手走紅毯,可以嗎?」

聽到她的要求,我有點愣住,心想教會青年那麼多,若我只牽她走紅毯,其他的青年應該會認為我偏心,所以我就回應她:「這不太好吧!」恐怕其他人會抗議。
但是她說:「牧師,他們都有爸爸,只有我沒有。」她六歲時,父親過世了。

我聽了之後,也有點心酸,但又提出我的顧慮:「妳結婚的時候,我應該是站在講台上準備要講道,並為妳證婚,怎麼還能扮演爸爸的角色,牽新娘入場呢?」

「牧師,那還不簡單,主持的工作就交給司儀,你先到後台預備,聽到琴音開始演奏時,你再牽著我的手,一步一步走向台前。等你把我交給新郎,你再上台去準備講道及證婚。」原來她全都已經想好了。

我想一想又說: 「關於牽手這件事,還有一個小困難要克服。妳如果沒有用功讀書,到時我牽妳的手,心裡會很難過。」「只要牧師答應,我一定始終如一,用功讀書。」她向我保證,又突然說:「牧師,我心裡有點害怕……」
「妳怕什麼?」「牧師,我擔心到時候我要結婚的時候,你是否還活著?」「妳想太多了!」

她解釋給我聽,她打算念完大學後,努力賺錢給辛苦照顧哥哥的媽媽,因為哥哥有輕微弱智,她想存一筆錢給媽媽使用,因此計畫三十歲才要結婚,也就是二○一一年,距離當時還有十五年。

「因為我小時候就失去了父親,對死亡有點敏感。牧師,請你要多保重身體,你有糖尿病又喜歡喝飲料,我希望你能戒掉飲料,以保健康。」

就這樣,我倆在墾丁的沙灘上,互相叮嚀,互相承諾,並為彼此禱告。

她的成績還不錯,高中就讀嘉義女中,畢業後考上台南成功大學,每週六一定回到位於嘉義的教會幫忙帶領青少年團契,以及後來成立的大專團契,禮拜天也會在主日學幫忙。大學畢業後,她留在台南市的補習班教英文,努力賺錢。

在二○一一年還沒來臨的二○○六年,十月廿八日晚上十一點,她騎車到台南火車站接一位教會女青年,兩人在小東路上被一輛轎車猛力撞擊,當場頭破血流,送到附近的成大醫院,已經沒有心跳……。

那一夜真是驚恐之夜、哭泣之夜,團契的青少年一個一個趕到台南。經法官驗屍後,我商借了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太平間,存放她的遺體。她臉部的傷口經小心縫合,再化上淡淡的妝,看起來還是那麼純真可愛。

五天後,我們就在北榮教會為她舉行告別禮拜,全教會坐滿了人,連走道都坐滿了青少年,我抬著她的棺木慢慢走向台前,心如刀割,多位青年扶著我,我才能夠往前走。全場充滿詩歌與哭泣聲,要來送別她。

本來再過五年,我就要牽著她的手,走上紅毯,祝福這位幼年失去父親、堅強又孝順的雨慧姊妹有美好的人生,但上帝讓她提早安息了。她真是一粒早夭的麥子,但是,廿五歲的生命卻像結滿果子的樹,不只用心帶領學弟妹,也熱心帶領媽媽在教會聚會,並利用網路帶領很多網友信耶穌。

尤其,那幾年和她一起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不只懷念她,更因為這場發生在她身上的意外,而明白人生的有限,必須及時把握當下,用功讀書,而且絕對不能離開上帝。他們無論到天涯海角,無論散居美國、南洋或中國大陸,都互相期許,要把握機會傳福音,絕不辜負雨慧的心願。

雨慧離世後的每年中秋節,這群人數約三十人的朋友,都會設法提早返鄉,一方面探望我,請我為他們的另一半與子女祝福禱告;一方面也為了團聚在一起,追思雨慧。

我們一起烤肉,一起唱當年的詩歌,有的人偷偷掉眼淚,但是,當每人輪流做簡短的見證時,大家都很感動,深深體會彼此在耶穌裡,無論身在天涯海角都不分離,這是只有在基督裡才能獲得的平安與祝福。

夜深了,他們一個個走到身旁和我擁抱,才分手各奔前程,也依著以往許下的承諾,每天晚上為彼此提名代禱,並約定下次中秋再相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