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火鍋店

為著她的孤單禱告,求上帝繼續幫助我用智慧活出愛,可以將耶穌的福音,在用餐中慢慢地分享給她……

0
31
◎喬伊絲(桃園市)
Photo credit: PhotoKIng2017 on Visual hunt / CC BY-ND

第一次踏入巷口那家有著橘色招牌與暈黃燈光的火鍋店,已是搬到這個社區一年後的事了。

作為一個朝九晚五上班族,週間沒有家人在身邊,邀請朋友來附近用餐,交通又不便,沒伴一起吃火鍋好像很寂寞,於是每次經過這家有著兩片落地玻璃的火鍋店,常見三五成群親友歡聚,我總是快步離開,心頭卻有些羨慕。那一天,若不是因為在家待了一整天,過了晚上八點才想到要覓食,而附近店家就只剩這家火鍋店還開著,還真沒想過會踏進去。

去了一、兩次,漸漸發現一個人用餐也不是什麼可怕的事,而且店裡食材新鮮、用餐環境舒適,服務員都很親切,讓我逐漸成為常客,也和其中一位服務員姊姊慢慢成為朋友。

姊姊和我聊起因較長工時造成腳踝反覆的舊傷,我則談起學琴的心得。漸漸地,我們聊到信仰,她羨慕我為了在教會服事,下班後繼續練琴、學習的心;我聽著她回憶對教會很有好感,但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帶她去教會,也不知道去哪個教會才好。

於是,我開始為她禱告,把她當作傳福音的對象,也邀請親近的大學姊妹一起為她禱告。

大約認識半年後,有一天,我看到姊姊臉色抑鬱,一問才知道她的哥哥因糖尿病併發症住進醫院。家裡雙親都過世了,哥哥只有她這個親人,她需要請假去照顧哥哥,也很擔心哥哥會因此離她而去……。於是,我第一次握著她的手為她禱告,在淚水中,我感受她所承受的壓力如此沉重,而我和她是這麼親近。

那次禱告之後,我隨即因工作的緣故,在週間頻繁出差,假日則直接回到老家,與姊姊也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就此失聯兩週。

等到我終於有空了,遠遠看著火鍋店橘黃的燈光,竟有些卻步,擔心「我在她最辛苦的時候都沒有出現,現在她一定覺得我……」想像蔓延出的恐懼阻擋我的腳步,一猶豫竟是三個月之久沒去火鍋店。

我走著不會經過火鍋店的路,偶爾想起便感到一陣惆悵與遺憾,心裡沒來由地懼怕。而且,時間拖得越久,就越鼓不起勇氣主動去問候。直到前陣子,之前一起為姊姊禱告的大學姊妹忽然捎來吃飯邀約,地點還特別指定那間火鍋店,我才突然驚覺,當初曾一起為姊姊禱告的自己,怎麼會害怕、不敢聞問她的近況呢?

於是,我鼓起勇氣決定,就算是被罵,也要繼續關懷姊姊,終於再度踏入了好久沒去的火鍋店。姊姊還認得我,也沒有如想像般責備我的消失,相反地,她來到我時常坐的位置,一牽起我的手,淚水就掉下來,訴說哥哥在住院兩個禮拜後就過世了……之前她怕哥哥會發現她的傷心,一直忍著不哭,不過,看到我來,不知為什麼就哭了。

我心頭一酸,慢慢地跟姊姊解釋這幾個月的忙碌、不知道如何面對她。她握住我的手,說「沒關係」,我們之間的情誼就這樣恢復了。

雖然我們一、兩個禮拜才見一次面,卻很珍惜彼此的情誼。後來的幾次用餐,陸續會聽到姊姊說起和哥哥的往事,我常是靜靜聽著。晚上睡前,想到如今姊姊在世上舉目無親,便為著她的孤單禱告,求上帝繼續幫助我用智慧活出愛,可以將耶穌的福音,在用餐中慢慢地分享給她。
剛開始,我只是把姊姊當成傳福音的對象,但經過這一段日子的相處,我深刻體會到,每一段人際關係的經營都需要上帝的保守、每一個人都應該回轉歸向祂,而基督徒的責任就是在各樣關係裡,學習耶穌愛人的方式,讓身邊的人經歷祂的愛。

【幸福練習】
💗
你的心裡經常掛念誰呢?或許你的問候與祝福,正是他此刻最需要的。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