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告別式帶來的祝福

阿姨一臉疑惑地看著我,為何有人會在參加告別式後想受洗……?

0
298
◎蕭心妍(台中市)
Photo credit: beexxohh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大約四年前,我走進台中公義行動教會,不是為了信仰,而是單純來找熟識的阿姨、阿伯聊天。我開玩笑自己是「來亂的」,並非相信耶穌而來教會做禮拜。

許多教會兄弟姊妹也很納悶,我從剛開始每三個多月來教會「沾醬油」一次,到後來一天參與多場聖歌隊服事,為何始終不願受洗?其實,來自民間宗教家庭的我,一直覺得基督教跟民間宗教沒有太大的不同,受洗不過是一個宗教儀式罷了。

但是這樣的我,卻在今年五月十三日受洗了!教會阿姨好奇地問我到底是什麼時候決定要受洗的?我告訴她,今年年初我開始思考是否要受洗,但是並沒有很堅定,不過,三月十七日,我參加了教會弟兄爸爸的告別式後,堅定了想受洗的信念。

阿姨一臉疑惑地看著我,為何有人會在參加告別式後想受洗?如果說,參加結婚禮拜後想受洗,還比較能理解。我就向她解釋,由於從小身邊的大人都信奉民間宗教,我參加過各式喪禮,這次參加基督教喪禮,是第一次,感受到非常大的差異。

阿姨又問我:「怎麼說?喪禮不就都是這樣嗎?」我明確告訴她:「不一樣!」由於奶奶是一貫道壇主,小學四年級以後,我就被帶著一起參與喪禮的誦經團,也參加過很多陌生人的喪禮,整體氣氛都是悲傷的,從未覺得有一場喪禮是充滿喜樂、祝福的。

尤其,誦經都是要將祝福「迴向」給死者,而非要祝福活著的人,也從來沒有一場喪禮,會讓家屬以外的人看到死者的容貌。一般來說,民間宗教對喪禮的忌諱多,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曾祖父九十七歲過世時,我因為生肖跟曾祖父「對沖」,因此,當全家人去看曾祖父最後一眼時,我卻一個人被留在外面,不准觀看!

但是,這次我在殯儀館參加基督教告別式,我看到大家百無禁忌,唱著平常在教會就耳熟能詳的詩歌,現場整體用白色百合花為主的布置,椅子上也裝飾著白色、金色的細紗。所有參加的人,只要不感到害怕,都可在棺木闔上前看死者最後一眼,放一朵花在他身上。整體氣氛只有莊嚴跟安詳,沒有畏懼!要不是告別式場地在殯儀館、放了棺木,這場告別式跟婚禮沒有太大的差別,依然有滿滿的祝福!正因為感受到滿滿的祝福,確定了我想受洗的信念。

阿姨聽完我的分享,就對我說,從小她常聽牧師說,告別式的舉辦是為了陪活著的人一起哀傷難過,讓家屬在最軟弱的時刻,一路有上帝滿滿的愛陪伴。過去她一直體會不到當中的真諦,「當基督徒的時間一久,覺得一切的幸福都是理所當然。」但是,聽到我的分享,阿姨體會到上帝的兒女擁有好多幸福!她還說,她數不清參加過多少場告別式,「這是第一次我遇到有人因為參加告別式,感動得想受洗!」

阿姨還說,可以感受到我心中單純的喜樂,於是,我再一次以閃亮亮的眼神回應她:「基督教的告別式很溫馨!」她便開玩笑回應:「若早知妳會因告別式而感動受洗,應該帶妳多去參加幾場告別式,我也不用一直苦口婆心鼓勵妳受洗,哈哈哈!」

真的感謝上帝用特別的方式觸動我的心,帶領我來到祂的面前,來到教會這個愛的大家庭!

【幸福練習】
💗
你是否曾聽旁人說起「遇見」耶穌的奇妙過程?單
純地相信、敞開內心,你也會被祂的愛觸摸到!!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