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裡門外有恩典

這時突然聽到老公大叫及心跳的聲音,我知道,門內的他回來了,而門外的我……

0
236
文&相片提供◎張佳幸(台中大雅)

週六原本就是牧師進入忙碌顛峰期的時刻,就像平常一樣,我家的牧師老公一早就起來忙東忙西。

夏天的天氣酷熱難熬,總是很愛吃剉冰的他,又吵著要吃冰。吃過冰,安撫了酷熱暑氣後,他猛然說:「慘了,我養的雞,沒東西吃了,我十幾天沒餵牠們了!」他車子一開,就往田裡去了。

當我正準備下樓去教會時,老公突然打電話來:「我胸口好痛哦!」我馬上回應:「你在那裡等,我去載你!」但這個超級自律的男人,還是堅持把車開回來,方方正正地停好,我說:「走,快去醫院。」他說:「不行,我太臭,要先洗澡。」

當我們衝到醫院掛急診時,他已經非常不舒服到需要我扶著他進去,但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擔心我們的車停在門口會擋到救護車,就把老公交給醫護人員,先去把車停好。

但是,當我走進急診室,已找不到老公,一問之下,他已經進去急救了!我衝到急救的門前,門關得緊緊的,只聽到「血壓多少……準備電擊……」看著眼前這一道門,剎那間,我不知道上帝到底會怎麼做?

這時,我突然聽到老公大叫及心跳的聲音,我知道,門內的他回來了,而門外的我,深深領受到「失而復得」的恩典,也學習到「生命的有限」。我趕緊安排隔天教會做禮拜的事,也向教會長執會通報。

門打開了,我探頭看到老公和醫生正在說話,便要求可否進去陪陪他,鼓勵他,握握他的手,謝謝他留下來,謝謝上帝留下他。

和醫生討論完,接下來準備要進行心導管治療,我又開始面對另一道門。門的一邊是正在治療的他,另一邊是焦急等待的我。我心裡一邊禱告,一邊想著老公的生命擁有強大無比的恩典,上帝要用他的生命見證「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與我同在──用杖領我,用棍護我。」(聖經詩篇23篇4節)我因此有信心,上帝必使這一切安然度過,雖然我仍然忍不住擔心,在「信心」與「焦慮」的人性中擺盪,而有限的我只能把一切交託給神。門裡門外,唯一能夠通過這扇門的能力,是愛,是恩典,也是醫治。

心導管手術結束後,老公進了加護病房觀察,又是一道門。平時在醫院服事時,上午我總是在重症加護病房裡幫忙,然後從門裡走出來為家屬禱告;今天,我卻站在加護病房門外,等著那扇門打開,急迫地想進去看看我的家人。這才更深地體會到,站在門外焦急等候的心情,是多麼難熬。

門裡門外像是兩個世界,又像是同一個世界。兩個不同境遇的世界,門裡的人,為生命、健康來努力,想著有一天能走出大門;門外的人焦急等待,為了自己所愛的家人,巴不得往門裡衝。而不管想往外衝或往裡衝的人,彼此之間都有一份愛在裡面,唯獨這份愛,任何門都無法隔絕,也關不住。愛裡沒有門吧?!

另外,還有一道門是通往天堂的門,老公說,他已經進去又被踢出來了,他跟我分享,人的靈魂離開身體是輕鬆的,是自在的。我在心裡調皮暗笑:「這是因為我已和上帝討論,不想讓你這麼輕鬆地過日子。」但也不禁嚴肅思考,這道通往天堂回上帝家的門,門裡是自由自在、輕鬆的日子,若捫心自問,面對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行為,我們可以為自己打包票,一定進得了這道門嗎?我有跟著上帝走祂要我走的那條路嗎?或者,在這世上,我總是靠著自己、造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卻在回家的那一刻迷路了呢?

門裡門外,唯有倚靠上帝的恩典,別無他法。這一次,我深深體會到,因為祂的恩典,我們能夠面對人生的各樣情境與是是非非,於是,就在門關起來,或是門打開來的這一刻,一切困難都不算什麼了。而我可以做的,是盡我所能,把握住門無法關得住的愛與恩典,一生一世努力打拚,走在通往上帝家的路。

【幸福練習】
💗
你需要的平安,不必遠求。每一次禱告、每一次
傾訴,耶穌都必將真平安放在你的心思意念裡。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