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夢

這一次,夢醒的我不會感到懼怕,因為當我眼睛睜開的剎那……

0
21
◎賴蕙恩(台南市)  Photo on VisualHunt.com

在我的生命中,爸爸和我猶如陌路人。他總是對我很嚴厲,並以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維持父女之間明明很深的血緣關係。雖然他近在咫尺,但是好像有一道鴻溝橫在我們之間,他的愛遠在天涯。雖然我的身分證上「父親」欄位寫著他的名字,但實際上,情感趨近於零。

雖然爸爸對我總是很冷漠,但是我對父愛仍然非常期待。印象中有一次,爸爸心情特別好,難得要我留下來陪他聊天,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近距離坐在爸爸身邊。爸爸侃侃而談,好像終於找到說話對象似的,顯得特別暢所欲言。

他提到自己有志不能伸,提到自己在婚姻的背叛,讓妻子、子女難以容忍,以及他對我們幾個子女期望的落空。爸爸完全沒有提到我,我知道我最令他失望,他實在不忍心在傷口上灑鹽。

爸爸說他做錯了選擇,不該放棄儉樸的生活,他的懊悔全寫在臉上,我感到無限心疼。然而,這也是我們父女倆最後一次聊天,不久之後,爸爸就病倒了。

爸爸過世後,我雖不常夢見他,但夢境總是如幻似真,有親人最後的送別、棺木被放置在火葬場……而夢中的我只能淚眼模糊,頻頻回首。最近,我又夢見爸爸,儘管醒來之後,夢境的細節已不復記憶,但是夢中一幕幕令人悸動的景象卻歷歷如繪,刻在我心版上。

這一次,夢醒的我不會感到懼怕,因為當我眼睛睜開的剎那,我做了一個禱告:「親愛的上帝,謝謝透過夢境讓我見到了爸爸,雖然只是一個夢,但是能再見爸爸一面,安慰了我想念他的心情。」

我想對爸爸說,你是我親愛的爸爸,以前我曾埋怨過你,但主耶穌拯救我脫離了悲情的網羅,如今我對爸爸只有更多的感謝和懷念,因為我曾觀察到爸爸美好的一面──慈愛、勇敢、有智慧、有才華。

因為對爸爸的思念,我才能寫下這篇文章,也希望透過文字表達對耶穌的感謝,祂拯救我,並帶給我平安。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