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人生

新愁舊恨難以排解,一路走來甚是崎嶇。不過,她終於下定決心在人生路上做出不一樣的抉擇……

0
40
◎鄭夙良(台南市)
Photo credit: indigo@Taiwan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我常常在教會隔壁看到一個中年婦女,總覺得她內心一定糾結許多痛苦愁煩,閉鎖在自己的世界裡,表情才會那麼苦悶。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將平安喜樂分享給她,但素昧平生,不知該如何關心她。剛開始每次遇到她,我就對她友善點頭微笑、簡單問候,逐漸地,她也回報我笑容,打開心扉跟我聊幾句。

我看她屋前種了百香果、茄苳樹等植物,就從植物開始跟她聊起來。有一天剛好看到她在澆水,就問她:「哇!妳的百香果生了好多果子,妳怎麼種的?」聽到百香果,她笑逐顏開,開始侃侃而談。

隨著我們逐漸熟悉,話題也從植物延伸出去,談到她的鄰居。她氣憤填膺:「真受不了這些鄰居,我的花盆又被壓壞幾盆……欺負我這個獨居老人!」

她家隔壁以前是我們教會的教育館,鄰居想在教育館前停車,但她種的盆栽有點超過,導致停車不易,而她的植栽又妨礙到另外一家的出入口,引起爭執。她說鄰居對她沒有好臉色,因此她一回到家就將自己關在屋裡,希望有一天搬離這裡。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除了傾聽,便為她禱告,也鼓勵她不要封閉自己,出來多走幾步路就到教會了,教會是一個愛的大家庭,在愛裡不會孤單;教會也是好鄰居,大家都很親切。

我和她分享教會有許多聚會,還將教會松年大學等課程介紹給她,勸她先進來教會走走,而且耶穌很愛我們,要是她能認識耶穌,就有福氣了。經過我多次鼓勵,她走進教會參加松年大學課程,之後也來做禮拜,牧師、婦女團契的姊妹也關心、招呼她,邀請她參加婦女團契。

她也會常來找我,將心裡的苦悶一樣樣說給我聽。我也常和她分享以前走投無路而認識耶穌的經過。剛開始,別人告訴我信耶穌很好,然而我不只信不下去,還一直與人辯論,最後,轉了一個彎,終於看到了耶穌的愛,祂引導我靠著祂得到力量,一次次勝過苦難。我還告訴她,上帝願意將她抱在懷裡,當她的天父。

每次說起她丈夫,她就咬牙切齒,說他吃不了苦,三個孩子的生活全靠她當建築工人,有時候還兼三種工作,夜以繼日打拚,回到家還要做飯給一家人吃。但婆婆要她將所賺的錢交出來,兒女也都向著他們父親,後來她發生車禍昏迷不醒一段日子,出院後發現全家竟搬得不知去向,她說她又怨又恨,永遠不會原諒丈夫。

兩天後的禮拜日,牧師講道內容竟是「完全的饒恕」。彼得問耶穌,有人得罪我,饒恕他七次夠嗎?耶穌回答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章21~22節)也就是四百九十次!難道四百九十次後就要開始算總帳嗎?不,完全的饒恕就是遺忘,不再記得人家對我們的虧負。我們所受的委屈,上帝都了解也必補償,最大的補償就是內心的平安快樂。

她似乎有所感觸,我也為她和家人的關係禱告,希望有一天能和解。漸漸地,許多人都發現她原本糾結的臉龐,現在經常有笑容,雖然不是一路順遂,有時也還是會想起前塵往事,新愁舊恨難以排解,一路走來甚是崎嶇。不過,她終於下定決心在人生路上做出不一樣的抉擇,今年四月一日復活節那一天,她跪在聖壇前,由牧師為她施洗,她進入愛的大家庭,成為上帝的子民。我真為她慶幸,希望往後的日子,她不再怨恨,能沐浴在愛和被愛中,願上帝一路帶領,與她同行。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