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慢慢來

我們一起慢慢走、慢慢欣賞,當腳步慢下來時,整個感官系統有一種緩慢甦醒的力量……

0
20
◎賴美伶(新竹市)
Photo credit: Gunn Shots (Irregular Access)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個人的腳步越走越快、飯越吃越快、話越說越急,做事急著達到精準的效率。就連聽別人說話,很快就能對別人所講述的問題胸有成竹的人,也被稱作「有經驗的專家」。還記得在台灣高鐵還沒通車前,聽過朋友說的一段話:「高鐵通車後,從新竹科學園區到台南科學園區這麼快,省下的時間有可能讓大家提早忙完工作,享受生活嗎?」顯然朋友的期待落空了。

幾年前,和家人在一間庭園餐廳吃飯時,看到庭園裡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別走太快,靈魂跟不上!」那時還不太能意會「太快」對我們生活的深沉影響。

直到有一天,我在日本成田機場因為大量人群不斷快速從我身邊擦身而過,頓時,我感到一股莫名的恐慌湧了上來,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一些能力彷彿瞬間被凍結,或者應該說是被嚇跑了。我的方向感、外語能力、次序感、基礎的判斷及反應能力……好像突然間從我身上飛走了。

幸好這段感到混亂的時間並沒有維持太久,但卻深刻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方向。這個經驗讓我在返回台灣的飛機上,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速度應該如何調整?而我的速度如何和所愛的家人朋友呼應或是共舞呢?

去年參加教會婦女團契舉辦的「靈修旅遊活動」,讓我再次感受「慢下來」的必要。在兩天的南部旅遊行程中,一群老少姊妹出遊真是非常歡樂。然而,行程中有人腳步快、有人腳步慢,特別是其中有幾位是七十歲、八十多歲的老姊妹,該如何照顧到每個人的需要,真是陪伴者的寶貴學習。

那天我們參觀台南奇美博物館,領隊姊妹為了照顧方向感及時間感比較不好的人,將大家分組,並希望大家以小組為單位行動,彼此照應,免得有人走失。為了讓其他腳程較快的同組夥伴能順著自己的速度去享受參觀的樂趣,我決定陪伴一位跟不上大家腳程、又容易走丟的八十歲老姊妹。

起初是認為她太慢,會讓別人不方便,所以我願意留下來陪她慢慢逛。但是,走沒多久,我心裡忽然有個想法,讓我覺得留下來陪伴她,應該是我的榮幸。

我心中突如其來的想法和感動是,今天應該是這位老姊妹這一生中第一次逛奇美博物館,甚至是最後一次參觀博物館。她今年八十歲了,將來若沒有機會再來,那麼今天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這樣的話,我們怎麼還忍心催促她的腳步要快呢?

如果今天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們更應該讓她盡情享受、鉅細靡遺感受這些美好滋味,不是嗎?如果今天真是這位老姊妹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觀博物館,那麼我能夠這樣短暫陪伴她欣賞,真是神給我的莫大榮耀及恩典的禮物。

因為這些想法,讓我放慢腳步隨侍在後,讓她專心欣賞。她也許感受到我心中的變化,我看見她眼中的驚喜、好奇,以及一向不多話的她開始說著她眼中的世界。我好感謝上帝,願意賜給我和她這段腳步放慢的時光。

後來,我們一起慢慢走、慢慢欣賞,當腳步慢下來時,整個感官系統有一種緩慢甦醒的力量。聖經箴言4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發現,學習慢下來,可使我們的心在上帝的平安裡安然休息,聽見主耶穌的微聲呼喚。心慢下來,心裡的力量油然而生。

學習慢下來,體會年老長輩以及年幼孩子兩者不同的速度,並且安心陪伴。下次遇見身旁來不及、走不快而慌張自責的人,可以溫柔地給予支持,並且不吝於說:「沒關係,我陪你慢慢來。」

【幸福練習】
💗
你等待過一朵花從含苞到綻放的時間嗎?你等待過第一次練
習自己握湯匙吃飯的小小孩,湯匙從碗裡到嘴邊的距離嗎?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