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之旅

透過這些受災戶不同的眼光以及有力量的心靈,我反而被安慰,心深深感動……

0
28
◎陳立偉(桃園大園)
Photo credit: speedbug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C-SA

颱風經常為台灣帶來災難,例如二○○九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颱風挾帶的可怕雨量淹沒了許多地方,甚至有些村莊被滅村,許多居住在山區的原住民朋友,被迫離開從小住到大的家去避難。

那年我二十歲,住在北台灣的我本來正在計畫與教會青年一起出遊,但是在出發前才發現,這趟出遊需要預備一筆旅費,正當煩惱如何籌措時,剛好有牧者來教會詢問是否有人可以一起南下救災?那時媽媽向我提議,如果我南下參與救災一週,她願意贊助我出遊的旅費。為了籌措旅費,我勉強答應了這場我認為不公平的「交易」。

從桃園出發,到了位於高雄的鳳山教會,在那裡,我一個人也不認識,而且我們教會南下幫忙的青年就只有我一個人,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幫上什麼忙,就只能搬運從各地送來的物資、發飲用水給現場工作人員。

由於在救災現場完全沒有認識的人,就在忙了一陣子後,我腦海裡出現了「偷跑」的念頭。而正當我在心裡盤算等一下要偷跑的時候,遇到了我熟悉的胡添財牧師和師母,心裡對上帝充滿了感謝,謝謝上帝讓我在他鄉遇見熟悉的面孔。
就在與牧師問候之際,牧師問我教會還有誰南下幫忙?我回答「只有我」,就在這個瞬間,上帝行了一個讓我蒙恩的計畫。牧師看出我獨自一人的害怕,便簡短帶領我一起禱告,並把我介紹給一個從台北南下的團體。我原本想要偷跑的念頭在禱告之後便少了一半,而且跟著這個牧師介紹的團體,更讓我激發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想法。

原來,牧師介紹的這個團體由一群年輕人組成,他們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舉辦的單車環島活動,但是南部許多路段因為颱風的緣故已經無法通行,他們就將環島的心意轉個方向,積極投入救災工作。

就在跟著他們一起行動的四天裡,我深刻感受他們的熱血與熱情,並深深被感動。儘管每天一大早乾乾淨淨地出門、晚上滿身是泥巴地回到休息的地方,他們依然時常唱著詩歌,為的就是要讓其他也是忙了一整天、很疲累的志工們,擁有一點開心的歡笑。

每晚睡前,他們都會聚在一起,分享這一天的感受,其中我最常聽到的一段話是:「感謝上帝給我機會,因為來到這裡,我看見盼望。」每每聽見這段話,我內心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從剛開始的不願意、感到不公平的心態,到經歷感動後的甘心樂意,我的心也被這段話改變了。這一切真的都是上帝奇妙的計畫。

有一位早已退休、年邁的當地教會長老和我分享:「或許家沒了,或許努力許久才得到的東西沒了,但是現在的我擁有更多。因為你們的幫忙,讓我看見上帝的美好依然存在。」本來我一直以為我是來救災、提供幫助的人,然而,透過這些受災戶不同的眼光以及有力量的心靈,我反而被安慰,心深深感動。

真的很感謝上帝帶領我去災區幫忙,這不僅是救災,更是我個人的心靈重建之旅。上帝引導我體會,在患難中仍要相信祂一直都在。當眼前的計畫已經被迫改變,千萬不要灰心,因為上帝的計畫就是要我們知道祂的恩典,一直同在。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