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數一數

從生產前,我便開始擔心寶寶剛出生的衣物與用品該如何準備,因為兩個孩子以前所穿的衣服與用品我全都送人了……

0
57
◎楓葉(花蓮市)
Photo credit: lumei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你知道高麗菜是誰給我們的嗎?是家鄉的大姑婆和阿嬤種的喔!」「你知道肉是誰送的嗎?是舅媽家給的!」每次到了用餐的時刻,餐桌上只要有別人贈送給我們的恩典食材時,我就會告訴兩個年幼的孩子,並且在用餐前的禱告中,感謝主耶穌日日所賜的飲食,並一一提名,為這些贈送溫暖給我們的天使們禱告。

久而久之,用餐的時候,不用我們大人提醒,孩子們就會搶著說:「這是大姑婆種的……這是阿姨送的。」當我們常常數算神白白賜下的恩典,也能讓孩子們從小就懂得感恩,並養成祝福他人的美德。我們這一家在物質、金錢上並不是很富有,但神賜給我們的恩典比想像中多很多,端看我們眼光擺放的角度!

不只是餐食,包括我們所用的傢俱,很多也都是天使們送的。去年初我們剛搬進新家,除了空屋以外,生活所需的洗衣機、冰箱、座椅、彈簧床、電視……等等,一樣都沒有。剛好,一位平時很照顧我們的牧師,因為年資已滿,準備要退休回美國老家。在台灣付出十幾年心力的牧師,累積的家當不少,正愁著一些帶不走的大型傢俱該怎麼辦時,剛好想到了正為傢俱煩惱的我們,適時送給我們許多「恩典牌」傢俱,時機點真的是剛剛好!

所以,我特別感謝神奇妙的恩典,也會不時教導孩子們這些恩典是誰給我們的,要時時感謝神,並在禱告中祝福這些天使。

由於父母早逝,過去的我是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再加上家中只有丈夫一人工作,經濟狀況吃緊,每個月領完薪水又要付房租、繳電話與水電費。當該繳的費用都繳完時,所剩已經不多,所以在用錢上必須很謹慎。

最近我剛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從生產前,我便開始擔心寶寶剛出生的衣物與用品該如何準備,因為兩個孩子以前所穿的衣服與用品我全都送人了,身旁朋友們的孩子也都很大了,沒有嬰兒用品可以給我。於是,我就把對「缺乏」的擔憂都在禱告時向神訴說。

不久之後,以前的同事突然打電話跟我說,某協會正在舉辦說故事媽媽的課程,不僅可以學習,而且可以帶年幼的孩子一起參加,課程時間是每週五下午兩個小時,為期兩個月。不好意思推掉的我,就這樣報名參與課程。

超乎我預期的是,透過課程,我不僅學到說繪本故事的技巧、與孩子相處的方法,也在課堂中認識許許多多在家自己育兒的媽媽們,彼此給予情感支持,也互相分享所需的物品。於是,我所需要的初生寶寶用品,例如:包巾、紗布、衣服等等,都透過這些天使們得到。我深深知道,這些恩典都是源自於上帝!

課程初期,我本來有點不甘願,也害怕懷著身孕、獨自帶兩個幼兒去上課的我無法應付,但是,當我體會到一切都不是出於偶然,而是上帝美好的祝福,我的心充滿讚美!

當我缺乏安全感、經濟不豐裕,而萌生多慮、膽怯,心胸變得很狹隘時,神藉由令人意想不到的安排,教導我要學習將所擔憂之事交託給祂,並數算祂的美好恩典。當我學習放手交給神、眼光注目在祂身上時,我就一次次看見神奇妙的大作為,沐浴在祂溫暖、又充滿盼望、喜樂的恩典裡。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