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中的微笑

雖經多次開刀、化療、南北奔波就醫,但因信靠上帝,仍精神奕奕、樂觀……

0
140
文&相片提供◎湯孟宗(嘉義市)

洪姊妹成長於小康家庭,在阿姨的帶領下全家都信主耶穌。夫家則未信主耶穌,由於她孝順、謙卑、有愛心,夫家親人都非常疼愛她。夫妻倆在同一間公司上班,同進同出,兩人育有一女。

三年多前,未滿五十歲的洪姊妹在一次公司安排的健檢中,意外發現肺部病變,經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使她措手不及,沒有相關病史、菸酒不沾,怎麼會這樣呢?在傷痛、無助中,家人親友、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同心為她禱告,願上帝的醫治與憐憫臨到。

當健檢結果發現異樣,嘉義的醫院判定是肺腺癌末期時,就希望她盡快轉院。在轉院尋找醫治的過程中,診斷過的醫師都表示,右肺左肺都有腫瘤,若進行手術,恐怕身體承受不了,效果也有限。

就在慌亂中,一對醫生夫妻不只關心她,為她禱告,在他們的引薦之下,一位台北教學醫院的肺腺癌醫師願意治療她。醫生夫妻親自送她北上就醫,醫生娘還留下來陪她做完檢查、接受大手術,整夜陪在旁邊握住她的手不停禱告,求上帝幫助她。直到家人接手照顧工作,醫生娘才安心回嘉義。

醫生夫妻的幫助,是上帝特殊的安排。多年前女兒年幼時,洪姊妹帶她到音樂班上課,在那裡認識了醫生娘,以後經常有來往。醫生娘待人熱誠,使洪姊妹更親近上帝。此次醫生夫妻的友誼相助,彰顯弟兄姊妹之愛的珍貴。
由於肺腺癌較難早期發現,存活率通常偏低,多位地方上的醫生都不看好她的病情,但上帝使她活下來了。三年裡,她回診、化療,在免疫療法也花了不少錢,甚至有人介紹她前往日本最先進醫院,進行重粒子線放射治療,一次療程費用大約新台幣一七○萬元。婆婆、丈夫、父母、兄弟都鼓勵她前往,不用煩惱錢的問題,讓她感動流淚。二○一六年十一月,女兒陪她前往日本,找到醫院及主治醫師。但是經過一週的檢驗,醫生認為她的病情並不適合這種特別的治療,母女只好搭機返回台灣。

在回嘉義的車上,她馬上打電話告訴我這個消息,我一聽到日本醫生沒幫她做治療,心中不捨,有點說不出話來,不知要如何安慰她才好,沒想到她反而鎮定安慰我:「牧師,不要緊,上帝會有方法的!」我聽到她如此堅定積極的回應,多麼可貴,真如聖經所說:「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我身為牧者,經常關懷人,如今反而被她鼓勵與安慰!她還提醒我要注意身體健康,我微笑帶著感恩的淚水,不住地點頭說:「好,好,謝謝。」

三年多以來,那位醫生娘以及傳福音給她的阿姨,仍持續用禱告包圍她。母親也就近煮魚湯增補她的體力,九十歲的婆婆也常過來同住陪伴她。先生內心的憂慮、喪志,反而都是她在安撫。

她真是太不簡單的奇女子,雖經多次開刀、化療、南北奔波就醫,但因信靠上帝,仍精神奕奕、樂觀、親切,看起來就像陽光少婦,現在還參加教會服事,參與聖歌隊及主日學的工作,是上帝差派到嘉義的天使。

教會幾位年紀相仿的好姊妹,按月輪流請吃飯、陪她喝咖啡,我們夫妻倆也一起加入陪伴的行列。我特別印製包含48首福音短歌的《愛之歌》小詩歌本,送給她們每人一本,每次聚餐時一起唱詩讚美上帝。

二○一七年十二月三日,我特別邀請她到我參與主持的電台來分享,本來有點擔心播音室冷氣太強,長達兩小時的節目,她體力負荷得了嗎?沒想到她中氣十足、聲調優美,分享她手術後四十天在病床上,痛到連禱告都沒力氣,卻含淚微笑感謝醫護人員、家人、教會弟兄姊妹、牧師與師母、那對醫生夫妻……的過程。

她尤其感謝全能上帝的慈愛保守,使一個原本無望的病人,三年後還能活著見證祂的恩典。節目中,她還鼓勵肉體病痛、心靈憂傷的人都來親近耶穌,祂必賜下平安喜樂。節目播出後,感動了許多生病的聽眾,紛紛索取播音卡帶。衷心期望這淚中的微笑,能幫助許多在傷痛中的人。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