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4期──隱藏在山中的十字架

傳奇地當上演員,這是林慶台牧師(二○一九年正式封牧成為牧師)生命中意外的轉折,雖然有很多人邀他去演戲,但他毫不戀棧,卸下名利、重返福音禾場……

0
45
◎珍珠(台北市)

二○一三年一月,座落在烏來山區的福山教會「戲劇化」地來了一位當紅大明星,他就是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的傳道師林慶台(Nolay Piho)。為什麼說是戲劇化呢?因為林傳道二○一一年受邀演出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莫那魯道」一角,從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有四年的時間,他離開傳道崗位,但林傳道並沒有留戀鎂光燈與掌聲,毅然回到教會繼續神職工作。他沒選擇去大都市大教會,或待在基督教醫院或機構,卻堅持要來到烏來山區的福山教會。

修築破落的福山教會

福山地區原是日治時代檜木集散地,這裡也是原民部落常發生械鬥的場所。六十幾年前,宣教師冒著生命危險來此傳福音、化解仇恨,使各部落連結在一起。然而,六十幾年後,年輕人口外移,信徒人數銳減,教堂荒涼、年久失修。此外,部落居民被毒品衝擊,身心靈慘遭破壞,政治經濟資源被壟斷,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低落。在這種情況下,林傳道全家卻選擇來此服事,努力讓福音漸漸驅走毒品,協助居民重新改造這個小小山林部落。

話說從前,林傳道的父親是宜蘭泰雅爾族的第一位傳道人。在林傳道六歲時,他的父親就過世了,母親接續父親的工作、很少在家,所以他是跟著外祖父母長大。林傳道在青春期時,開始叛逆與不良少年鬼混,直到當兵退伍後,才悔改重新回到教會。同時也被上帝呼召,進入玉山神學院接受神學養成,畢業後進入教會服事。

部落居民的心靈重建

傳奇地當上演員,這是林慶台牧師(二○一九年正式封牧成為牧師)生命中意外的轉折,雖然有很多人邀他去演戲,但他毫不戀棧,卸下名利、重返福音禾場,回到凋零中的偏鄉部落。

已經五年了,林牧師夫婦仍繼續努力著,盼望教會能在社區發揮影響力,不但使教會組織運作更健全順暢,也在社區開設部落教室、部落農場,教孩子認識聖經、學習生活技能。願上帝重用祂揀選的僕人,重建部落原民的心靈世界,讓沉迷在毒品中的人能及時回頭,走向光明。

很不一樣的十字架

如今的福山教會看起來很不一樣,這是一間巧具設計創意的禮拜堂,一般教堂的十字架是高舉在屋頂和鐘樓上,但福山教會的十字架卻融入教堂的主建築結構中,整座教堂也隱藏在山林間,跟周遭環境很搭配。這裡是翡翠水庫的源頭,有山林溪水,又有清新的空氣,是城市人休憩的好地方,願更多人來到這裡享受休閒活動,也一起在山林中敬拜上帝。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