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味的嗎哪

【嗎哪人生三部曲(中)】

0
103
Photo by Visualhunt

◎嗎哪(台北市)


話說當我還不認識上帝的時候,青少年時期整整有六年,每早默默吃著「能填飽肚子的」白水煮麵,一成不變。時空向後快轉,如今受洗十多年的我,每每看到以色列人在曠野吃嗎哪的故事,心中常會冒出疑問:第一代吃嗎哪的以色列人若存活下來,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吃完嗎哪之後呢?

因為大學必須住校,因此我擺脫了白水煮麵的朝食,表面上看來,我好像脫離了「嗎哪人生」,但實際卻是:當人們無法完全明白上帝賜下嗎哪這個恩典的意義時,要不就像第一代以色列人無法走出曠野,要不就是繼續吃著「走味的嗎哪」,開始過著變調的人生。

聖經記載,上帝賜給以色列百姓嗎哪時,說得很清楚:「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出埃及記16章4節)每天的嗎哪都是新鮮的,這是上帝的恩典也是祂的法度,目的是叫人不要貪心,要迎接每個嶄新的一天。

大學時有人向我傳福音,但我那時仍未真正相信上帝,在不明白嗎哪的意義之下,我的人生看似前進,實際上卻是活在一種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光景中。當時的我,有點像心理學上所謂被「制約」的實驗鼠,雖然已經不用天天吃白水煮麵,但下意識裡卻總習慣「囤積」食物,原因就出在我並沒有意識到,「新鮮的」嗎哪才是上帝要給的恩典。

憐憫的上帝知道我的苦情,了解我對物資匱乏的那種不安全感,祂可能也看到那個多年來內心默默承受、又不抱怨的小孩,所以寬容我囤積食物的這種貪心。

★變本加厲囤積食物

剛上大學時要自賺生活費,有段時間曾用50元買了數包袋裝泡麵,確保一星期有糧果腹,及至後來開始工作支薪,至少每天可好好吃頓飯,我卻因不安全感而囤積食物,變本加厲,一餐當兩餐吃,兩餐當四餐吃,四餐飯還可再吃一個月,有次因某個活動食物過剩,我真的打包了20人份餐食,回家吃了一個月。

最有趣又諷刺的事情來了!這20人份餐食,吃第一個星期算美味,吃第二個星期還不打緊,吃第三個星期明顯可聞到食物的怪味,但每次吃飯時我會跟上帝禱告:求主保守桌上的飲食,讓我吃下去平安,不會拉肚子。寬容的上帝也真的讓我沒有腹瀉;吃到第四個星期,其實我幾乎是用吞的,食物酸臭味已不能隱藏,但我仍一樣謝飯禱告,上帝也讓我每餐都能嚥下去。雖不美味、不新鮮,卻沒有一餐拉肚子。

第四個星期,每次謝飯時我開始想:我為何要這樣吃飯?我想起小時候那個吃白水煮麵吃到把味覺關起來的自己。如今的我關不掉味覺,雖聞到食物臭酸味,但內心總不自覺想要「試驗」看看,這份餐食可以吃多久不壞,上帝也憐憫我這樣吃下去。

★每天支取新鮮的恩典

直到有一天,我跟上帝禱告,感謝祂讓我吃這些食物這麼久,吃這些食物沒有拉肚子。但是我發現,上帝用這個極端經驗也在告訴我:即便小時候每早都吃一樣的白水煮麵,但祂每天要賜給我的嗎哪都是新鮮的,我要支取新鮮的恩典,而不是把自己當成豬一樣吃著殘餘的「ㄆㄨㄣ」,因為我是上帝的兒女,是祂的寶貝!

過去,我不了解上帝賜嗎哪的真正意義,所以猶如被制約的白老鼠,緊抓著過期甚至腐敗的嗎哪不放;嗎哪早已走味,人生也沒有往前走,就像白老鼠在滾木上原地打轉,過著一種變調的嗎哪人生。上帝用這20人份餐食的極端例子,讓我明白了嗎哪的真正意義。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每天都可從祂支取新鮮的恩典。

在上帝引領下,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一旦邁出生活及人生的第一步,就不要再回頭看,不要把發霉的恩典抓在手中,應當堅定信心,勇敢地追求新生活。

【延伸閱讀】嗎哪人生三部曲(上)>>> 原味嗎哪 

幸福練習
你是否也曾以為上帝不愛你了,可是卻旋即因為一件事而感受到,祂其實一直沒忘記你?歡迎分享。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