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恩樂來樂浪漫

0
61

◎郭紀均(台中市)


我在彰化倍加教會長大,從幼稚園開始,就時常在主日學聽聖經故事,建立對上帝的認識。因為爸媽都是基督徒,小時候每天睡前他們都會帶我一起禱告,讓我在日常生活中就感受到上帝與我同在。

信仰改變價值觀

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和同學不太一樣,尤其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我的態度比較樂觀,同樣一件事,在同學眼中可能覺得很糟,但我總能從其中看到好的部分。比如下課後留在學校加強練習時,常聽同學抱怨老師剝奪我們下課的時間,但我卻覺得,老師願意犧牲時間多教我們,真是認真的好老師;班上有位同學常會熱心幫我們規劃考試測驗的時段,有些同學嫌他太雞婆,但我卻心存感謝,因為透過他的協助,我們都可以如期複習完畢。我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祂讓萬事互相效力,為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所以我常提醒自己,要以感謝的心來面對生活。

奇異恩典音樂路

小時的我非常好動,爸媽都懷疑我是不是有過動症,因此讓我學鋼琴,希望能讓我安靜下來。因為在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所以請教音樂的昱瑾老師教我彈琴,經過一番嘗試還是沒什麼用,但卻成為開啟我音樂之路很重要的起步。

小學四年級時,我順利考進音樂班。經過多次禱告,決定選擇法國號作為主修樂器。在法國號的吹奏上,很多老師都說我很有天分,我想這是上帝的祝福。這份祝福也幫助我在學習法國號上很順利,但也有遇到困難的時候。

由於法國號的聲音很大,在家練習怕會吵到隔壁鄰居。感謝上帝的恩典,正在為此煩惱之時,教會表示願意開放地下室讓我練習,由於場地比較大,需要用更多力氣吹奏,這反而促使我的肺活量變得更好。

上帝是我的定心丸

二○一九年初,有一個很重要的法國號比賽,關乎我能否直接保送高中音樂班,對比賽結果的不確定感讓我心情倍感沉重,精神變得容易緊張、焦慮,不知該如何處理這樣龐大的情緒壓力,常常想要逃避。

有一天,我在禱告中領受到上帝的提醒,祂要我遇到問題時要想辦法克服,不要逃避,祂會陪伴我一起解決,我要對祂有信心。這場比賽是我當時面對的最大一場比賽,卻也是我經歷過的最平安的一場比賽。上台時,我聽到有個聲音溫柔的對我說:「讓音樂小天使帶著妳吹奏,不要害怕,好好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吧!」這句話讓我的緊張不翼而飛,也讓我知道在台上的我並不孤單,上帝一直在身邊給我力量,我覺得很平安。

等待結果時,心裡還是很平安,上帝鼓勵我不論結果如何,我已經盡全力練習了。最後我以0.1分險勝,拿到了第一名,也順利保送高中。比賽前與比賽過程中,平安的靈與我同在,讓我學習交託並調整好情緒,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我決定要一生跟隨這位一直陪伴我、與我同在的上帝,因此我決定受洗。

比賽後的半年,感謝上帝讓我順利找到了一位適合的法國號老師,擔任我高中階段的指導老師,使我的法國號技巧更加精進。經過這一次次的挫折與歷練之後,我對上帝的信心越來越大,深信不論在任何事情上,祂都不會離棄我。

面對未來不徬徨

自從受洗後,我越來越渴慕更多認識上帝,在祂的話語上扎根。其實我有一個夢想,渴望將來他人認識我時,不只喜歡我吹奏的法國號,也能透過我的音樂進一步認識上帝。祈求上帝繼續帶領我的音樂之路,賜給我夠用的智慧和活力。目前我的法國號老師住在台北,需要搭車北上學習,往返舟車勞頓,要耗費更多時間與體力,求主賜我智慧找到平衡之道。另外,我知道自己的信仰根基還不夠穩固,也求主幫助我不要懶惰,要繼續讀經禱告、更多認識祂。

未來的路還很長,一定還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我就不害怕,因為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