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兩手交握的日子

妻子常常跌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舊傷未癒,新傷又來,因此我們平日幾乎形影不離,連睡覺時兩個人的手都綁在一起......

0
249

◎余錦川(高雄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們夫妻信主五年多,如今不再能手牽手上教會,夜裡也不再「手綁手」共眠,因為妻子去年已被上帝接回天家。回想過去那段日子,我們蒙受上帝何等大的恩典與祝福啊!

★帕金森氏症 意外找上門

二○一二年,醫生診斷妻子瓊霞罹患了一種「非典型的帕金森氏症」,醫生說她大約還有五年時間,但從她患病到離世,卻比醫生預估的多活了二年。在照顧妻子的前期,我們尚未信主,焦急地全台遍尋名醫,但得到的答案都是:「這種病沒藥醫。」所謂病急亂投醫,為了尋求醫治,親友介紹的各種民間療法,舉凡求神問佛、針灸、服用直銷藥品……等,我們都試過。

妻子剛罹病時,我不知道她的病情嚴重,看她還能自理一切作息,就放心地讓她自己搭公車就醫。及至有天,她回程要下車時,從車門直接摔到地上,我才意識到需要有人陪伴在她身邊, 於是我決定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妻子。

由於腦部缺少多巴胺,容易失去平衡感,妻子常常跌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舊傷未癒,新傷又來,因此我們平日幾乎形影不離,連睡覺時兩個人的手都綁在一起,深怕她獨自起床發生危險。有一次,妻子怕吵醒我,自己解開繩子去上洗手間,幸好我及時醒來阻止,後來我舊更加小心,不僅把兩人的手綁在一起,而且還要握在一起,那時,妻子的臉上閃過一抹滿足的微笑,這樣的小動作似乎安慰了她的心。

★苦尋無良醫 意外進教會

隨著時間過去,太太的病況也越來越嚴重;她的脊椎側彎,因眼球運動障礙導致表情呆滯、眼瞼閉合困難、不停流淚,後傾跌倒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後來慢慢出現「漸凍人」症狀,肢體僵硬、吞嚥困難等現象也陸續發生。

我們四處尋求良醫,耗費了許多金錢,但卻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在找不到出路之時,有朋友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弟兄,於是我們開始走進教會。一進教會,我就被詩歌聲打動,眼淚奪眶而出,心裡感覺「來對地方了!」期盼上帝醫治妻子的疾病,使她脫離這樣的病痛。

★天使有提醒 安全帽戴上

信主後,在幾番驚恐危難中,我們經歷上帝的信實與大能。那天我剛辦好「離職手續」,突然接到緊急電話告知妻子頭部撞傷昏迷,已被送入急診室,因有輕微腦震盪,需留院觀察。幸好隔天醫師複診後確定無大礙,可回家休養。那時我聽到背後有人說:「照顧太太要用心,買頂安全帽給她戴上!」我轉頭想看看是誰,卻不見人影,我相信那是天使在提醒我。

妻子戴上安全帽後,經歷了上帝多次奇妙的保護。有一次,她想要喝水,一站起來卻突然往後爆衝,頭狠狠地撞上五米遠外的門框上,當場安全帽凹陷,但人竟然沒事,只有稍微頭痛。

又有一次,我在浴室要幫妻子盥洗,她突然站起來,衝過兩扇門,撞破洗衣間壓克力門,又用力撞擊到牆面,當場陷入昏迷,停止呼吸。

我趕緊將太太移到床前,一邊做人工呼吸,一邊大聲禱告,救護車來後,經過幾分鐘搶救,依然沒有反應。我呼喚女兒跟我一起跪下禱告,懇求上帝幫助我們!這時,奇蹟發生了!妻子忽然喘了一大口氣,張開眼睛問:「怎麼回事?」我說:「是主耶穌救了妳!」感謝上帝,到醫院檢查後,只有手腳輕微擦傷,腦部斷層掃描檢查亦無異狀。

★病痛依舊在 憂愁卻不再

在教會聚會的日子,妻子雖然行動不便,仍堅持接受雙翼門徒訓練課程、養育班、門徒班、精兵班等訓練課程,而且從不缺席。她寫在課本上的筆記和字跡,我已無法辨讀,就連她自己也看不懂,因為她的手眼已經無法協調,寫出來的字都交疊在一起。

但這些並沒有讓我們卻步,我們反而更努力走出去,參加教會在屏東來義、水底寮的外展及高雄杉林的禱告行軍等佈道活動,直到妻子無法走動為止。即使如此,妻子仍不放棄追求信仰,我們天天參加電話讀經,渴慕之心不停歇。

妻子的病情越來越嚴重,有次我質問上帝:「主啊!難道祢不想醫治我妻子的病嗎?」正當我心裡疑惑時,讀到詩篇37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這時我才醒悟過來,原來我並沒有真的「把我的事交託給主」,難怪我依舊愁容滿面。當我開始學習交託時,整個人頓時輕鬆了起來!

同時,我還學到兩樣寶貴的祕訣,就是「常常禱告」和「向主高歌」。我每天唱詩至少兩個小時,妻子最喜歡的詩歌有〈平安的七月夜〉〈無限的愛〉〈耶和華是愛〉……我們每天這樣一路唱下來,平安與喜樂溢滿胸懷!

★喜樂是良藥 甘甜牽手情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們天天如此禱告、向主高歌,妻子的病情也漸趨穩定,我的內心受到極大的感動與震撼,忍不住讚美:「主啊,祢真是醫治的神!祢不僅醫治了我的妻子,還醫治了我。」從此,我的臉上不再掛滿愁容。教會的弟兄姊妹好奇地問我:「你怎麼有辦法天天笑口常開?」我笑答:「因為我心裡有耶穌!耶穌已經替我背負了所有勞苦和重擔,祂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倚靠!」

上帝也賜給我智慧和能力,學會居家照護的技巧,包括三餐飲食調配、身體機能復健運動、末期呼吸和餵食的照護、管灌餵食、更換鼻胃管、抽痰等,雖經過無數次危險與打擊,我們總安然度過。

特別感謝教會小組的兄姊,在磨難的日子一路陪伴扶持,帶我們一起讀經禱告,讓我們有力量繼續往前邁進。

進入教會五年後,在上帝選定的日子,妻子吐出最後一口氣,息了此生的勞苦,安睡在主耶穌的懷抱裡,那一刻,我的心雖然不捨,卻也充滿了感恩。我深信,妻子從離世那一刻起,已經完全被上帝醫治,脫離了疾病的轄制和痛苦,她的手不必再被綁著,可以在天上享受永遠的自由與平安;我也深信,將來有一天,我們在天家還要快樂地相聚!

聖經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哥林多後書4章8節)在死亡陰影籠罩的日子,慈愛的上帝為我們突破四圍的黑暗,在疲乏無力的日子,為我們帶來力量,憶起那段兩手綁一起的日子,我心中充滿了甘甜與感恩。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