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人生的洋蔥~嗎哪人生三部曲(下)

成長背景裡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自我形象,其實很糟糕,為了讓自己不那麼痛苦,我把感覺都關起來了,然後告訴自己「所有好東西都不屬於我......」

0
124

 

◎嗎哪(台北市)


當我還不認識上帝之時,雖然每天都有白水煮麵的嗎哪可吃,心裡卻沒有絲毫感恩之情;也因為嗎哪天天都一樣,在不明白上帝心意的情況下,嗎哪的滋味嚐起來是苦澀的,我只有把自己的感覺關起來,才有辦法嚥下。當時的我卻沒發現,在撿拾嗎哪的那幾年,心中的苦毒也正在醞釀,嗎哪的滋味已然變調。

◆童年的夢魘

明白嗎哪是上帝的恩典後,人們就會乖乖地領受嗎?曠野的以色列百姓知道嗎哪是上帝賜下的恩典,但他們內心仍充滿抱怨及不滿,因為其實想吃的是肉,喜歡抱怨的那一代以色列人,最後幾乎都死在曠野。青少年時期的我,默默地吃了整整六年白水煮麵,沒有抱怨,雖然走出了人生第一個曠野,結束無味嗎哪的日子,但也進入了人生下一個曠野。

感謝上帝,讓我明白發霉走味的嗎哪並非祂原本的心意,祂要我們支取的,是每天新鮮的恩典。然而,現在的我雖然明白嗎哪是恩典,但要確實每日抓住上帝新鮮的恩典,對我來說還是困難的。

小時候,只有哥哥有雞腿吃,我是大胃女王,但只要多吃一口就會被父親碎念,「妳是要把家裡吃垮嗎?」「再多的菜都被妳吃光了」「留一點菜明天吃不行嗎?」後來父親索性把菜餚分做兩盤,只端一盤上桌,吃完就沒了。對重男輕女的父親而言,讓女兒吃飽或許是種浪費吧!

小時候,家裡完全沒有零食,晚上肚子餓的時候,我就偷吃奶粉,還未沖泡的奶粉香香的、略帶甜味,舀上一大匙放進嘴裡,真是最快速又最不容易被發現的解飢方法,因為沒有人會用量尺去記錄奶粉罐裡的奶粉存量每天還剩多少。

◆幸福不屬於我?

在學校看到同學買零食吃,一塊零用錢都沒有的我,口水拚命往肚子裡吞,還是不能解饞,只好再次把感覺關起來,沒有欲望就不會有痛苦。我國小時的座右銘就是「人生沒有如果」,因為心裡想著不能實現的「如果」,只會讓自己徒增痛苦而已。

成長背景裡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自我形象,其實很糟糕,為了讓自己不那麼痛苦,我把感覺都關起來了,然後告訴自己「所有好東西都不屬於我,我也不配得到好東西」;雖然並非一年365天都沒吃飽,但卻一直感覺飢渴。最可怕的是,習慣把「感覺開關」關起來的我,沒有能力分辨什麼對自己好,不明白自己喜歡什麼,即便心中嚮往幸福,每當幸福敲門時,卻反而因為害怕而想逃跑,想跟這些美好的事物都劃清界線。

◆滋養生命的糧

有一天,我遇到一位朋友,她自信滿滿對我說,所有好的東西都是屬於她的,這個觀念是她父親教她的。她的話讓我非常訝異,不禁驚呼:那我的人生到底是怎麼被設定的?

我在想,每個人因為成長背景不同,在不認識上帝之前,人生旅途上或多或少都埋有一些負面想法,猶如魔箍般纏繞住自己,若再經過苦毒的澆灌,這些負面想法會長成什麼樣盤根錯結的鐵鍊,捆綁住我們的人生,連自己都不知道。

初識上帝之時,我還沒有看出自己內心這些負面想法,也無法辨識什麼才是上帝每天的新鮮恩典,但隨著對真理的更多認識,現在的我心裡明白,只要跟著上帝的腳步往前走,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這些困擾我的負面想法終有一天都會被上帝解開。

如今的我已不一樣,我要天天跟著上帝,一起剝開我人生的洋蔥,用祂所賜的恩典,每日更新自己、汲取生活的力量,這就是上帝賜給我的最好嗎哪,是滋養生命的糧。

【幸福練習】
你是否感覺沒有人愛你?別被騙了,耶穌愛你,祂愛你如同珍寶!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