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瓦器裡的寶貝

0
328
Photo by mana_wu on Visualhunt

◎李靜怡(嘉義市)


好懷念過去清明家族掃墓的景況,我很喜歡這樣的家族聚集,除了可以見到家族成員外,更重要的是,在重要的節日裡聚集在一起敬拜、分享上帝的話與豐盛恩典,這也是造就我信仰的一環,深信這也是上帝所歡喜、悅納的!

物換星移幾十載,相聚的時日能有多少?人生歲月中幾經高低起伏,走在這條信仰的恩典路上,家族到我已是第四代,過程中有熱切追求、也有軟弱失信之時,唯主應許愛人到底、不離不棄,一再將迷失羔羊引回蒙福的道路上,每每流離又被尋回,隨著對上帝的認識越多,信仰生命也扎根越深。

[ 觸景傷情 ]

從2015年爺爺奶奶相繼過世後,近五年的時間裡我回老家不到三次,老實說來,我是害怕回去面對那一切,怕脆弱的心觸景傷情,因為那裡有太多與爺爺奶奶共處的點滴回憶。但今年清明掃墓追思,我終於按捺不住思念的心,鼓起勇氣,踏入了爺爺奶奶的老家。

起先我踩著緩慢的步伐,環繞年久失修的房子一圈,油漆剝落的斑駁外牆似乎在訴說著,這就是歲月的痕跡。兒子拿著鏽蝕的鑰匙為我開啟側門,躲匿門板裡的昆蟲隱約可見,踏進久未進入的家園,思念之情猛然湧上心頭。我沿著側門從餐廳開始探索,打開冰箱,裡面有一包過期的砂糖,一旁桌下還放著奶奶最後一次參加禮拜拿回的週報;踏入主臥房,一切隨著奶奶離世人去樓空,僅留下爺爺臥病在床時加裝的冷氣,還有幾件裝在袋子裡的棉被,以往的溫馨已經不再。

走進客廳,我的眼眶開始泛起眼淚,端詳每一張老照片,一邊回憶、一邊跟孩子細訴過去的點點滴滴,我盼望孩子們了解,當先祖或父母年老離去時,最珍貴的回憶就是這些留下的照片。在思念中撫視它們,可以安慰人心,因此要好好保存。隨後我直走到廚房,奶奶的廚具、餐具都還留著,只是布滿灰塵,在這個空間裡,看得出都是奶奶用心挑選過的餐具,從中可以看到奶奶的審美觀,那是屬於奶奶的氣質。奶奶的廚藝一流,廚房可說是她待得最久、也是她展現對兒孫之愛的地方。

[ 珍惜當下 ]

接著我走進浴室,裡面仍擺放著奶奶留下的盥洗用品,奶奶愛乾淨,總是將浴室打掃得很乾淨,讓人沐浴如廁都感到清爽;最後我走進小房間,看到古樸的三斗櫃,因為燈光不足,我稍微翻看了一下,櫃上盒子裡有幾張照片引起我的注意,其中一張是我大約一歲時的照片,當下還是感到一陣揪心。

難得爺爺奶奶這麼用心,將這張照片保存這麼久,我決定把照片帶回家收藏,這是一張曾經陪伴爺爺奶奶的照片,上面依稀還留有爺爺奶奶的味道。我在每一個空間裡佇足停留,在回憶中尋找爺爺奶奶以及曾經在這屋子裡的聲音和氣息……一切都是那麼熟悉真切,但都已成回憶,不復重來!

珍惜當下不能掛在嘴邊,需要實際行動!爺爺奶奶已回天家,即便內心百般難捨,但上帝賜下各樣安慰來平穩我們的心;我是情感慢熟的人,雖沒有當下淚崩,卻常在思念中偷偷向上帝哭訴。原來,我是那麼想念爺爺奶奶!

最近讀到幾段經文很激勵我,也讓我對人生有更多的反省。其中一處是聖經哥林多後書4章7~9節所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感謝主,還好我的生命中有耶穌,祂就是那藏在我這平凡瓦器中的寶貝!

祈求上帝幫助我,時時對焦於祂,無論人生路途遭遇多大、多艱難的事情,都可以倚靠祂克服,並且還要得勝有餘。

【#幸福練習】

想想看什麼是「瓦器裡的寶貝」?請分享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