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低是為了跳高

0
185
Photo on Visualhunt

◎炒麵人生(台中市)


去年三月,我服務十一年的英語補習班無預警只發半個月薪水,雖然老闆次月就補發欠薪,還請我們吃披薩,但大家心中不免開始擔心公司財務有問題。暑假,原本是學語言的旺季,然而那個暑假的招生狀況並不好。到了八月中旬,公司主管開始約談服務超過五年的資深員工,希望我們暑假過後能自動離職。對已步入中年的我而言,這不啻是一大打擊!

於是,我開始瘋狂投寫履歷。舉凡與英文相關的教學工作,無論線上或實體、白天或晚上,都不放過。一開始,我想利用晚上做線上教學工作,不過女兒在旁干擾,使我無法通過評鑑。接著,我去一家文理補習班應徵,面試過程順利,主考官說一星期後回覆,但時間到了卻仍杳無音訊。我去電詢問,結果對方說:「對不起,我們已經找到比妳更合適的人!」

從事英語教學十五年,我教過各類英文課程,對自己的專業能力很有信心。但連續三個線上教學、一個實體教學的面試都石沉大海,讓我倍感挫折。難不成,我已經失去職場競爭力?

我開始每天禱告,希望上帝為我預備一個能糊口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幾天後,一對以前的朋友夫妻聯絡我,他們的英語補習班需要老師,想請我去幫忙。以前他們曾問過我好幾次,我都以工作忙、沒時間兼課回絕。真的很奇妙,我並未告訴任何人找工作的事,但上帝卻已經幫我預備好去處了。

上帝也藉著一些小插曲催促我快點開始新工作。原本的安親老師和另一位英文老師因故必須提早離職,也就是說,八月底開學的第一天,我就得一個人面對所有學生,而且一週有兩個晚上要上全英文的文法課和寫作課。第一個月,我犯了很多錯誤,因為還摸不著頭緒,但我馬上修正。最讓我煩惱的是數學,我的數學能力只勉強能應付五年級學生,而且需要先看解答才能看出學生的錯誤。有時,學生會笑我,那時我就會大聲說英文才是我的強項,不信把多益課本拿出來,每題我都能解。剛開始,有些學生的態度不佳,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孩子們漸漸變得有禮貌,我也慢慢進入軌道了。

雖然上班地點有些遠,薪水也沒以前多,但來這邊上班後,我的憂鬱問題不見了,老闆還免費讓我女兒上全美英文課和烏克麗麗課,我再度感受到上帝的愛與預備。如今的我上班時,總是邊開著車、邊哼著詩歌,陰鬱的心情一掃而空。

上帝的話句句帶著能力,又可甦醒人心。記得有段日子,我常為了微薄的薪水發愁,那時皮包裡放的經文卡總會不經意在我付帳時掉落下來,拾起一看,往往是天父適時的安慰與提醒的話。有句話說:「現在蹲低點,將來跳高點!」我知道自己不配,但我感謝上帝揀選我成為祂的兒女,懇求主磨練我,使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