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交在天父手中

女兒為了要維護我,跟婆婆起了口角, 於是先生更氣,拿起吹風機狠狠敲了女兒的頭, 我也挨了一拳,當下眼冒金星……

0
444
Photo by Luca Upper on Unsplash

◎小潔(台北市)


 

我是一個護理師,有二十多年臨床經驗,目前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工作。我從小個性隨和,婚後育有一兒一女,生活中以丈夫為重,也跟著夫家拿香拜拜。因為家裡開修車廠,所以初一、十五都要拜拜,我每天吃早齋,遇到不順的事就會去求神問卜。我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與家庭中,生活單純,只希望全家人都平安快樂,他們喜歡做的事我都會盡力支持。

親子關係惡化

然而,自從女兒國中交男朋友後,開始與爸爸鬧不合,加上考場失意,沒有考上理想學校,又不願去讀我們為她安排的私立學校,家裡的衝突日漸升溫。女兒原本想邊讀書邊準備重考,但卻受同儕影響開始熱中追求外表,跟著化妝、打耳洞、燙頭髮,看在爸爸眼中,這都是難以忍受的事,女兒多次為此忤逆爸爸,父女關係越來越惡劣。我勸先生給孩子多點探索空間,但都遭到喝止,讓我深感挫折。先生覺得孩子不聽話、家裡沒溫暖,越來越晚回家,常和一些富老闆相約出去喝酒,深夜不歸。我試著跟他溝通,卻不見他回心回轉,夫妻感情也漸行漸遠。

有次上大夜班時,同單位的基督徒同事亞婕跟我分享:「耶穌能醫治許多難以治癒的病!」當下覺得耶穌好厲害。有次,她邀請我去參加一個醫治特會,因為時間可以配合,我就去了。那次聚會給我留下的印象是:無論什麼問題,耶穌都能解決。後來,亞婕又邀我去參加一次和職場有關的特會,那天的詩歌很感人,我看到好多人邊唱邊流淚,內心很納悶,就問她:「為什麼我不會哭?」亞婕說等我有感動,自然就會哭了。

那時最令我操心的是小學五年級的兒子,亞婕建議我帶他到教會主日學,同時我也可以參加禮拜。在敬拜讚美時,唱到「耶穌說,沒有人懂,只有祂懂」這一句時,我感動到淚流滿面,無法自己,但流過淚後,心中的鬱悶卻一掃而空,整個人變得清朗,於是我決定要進一步認識這個信仰。

夫妻漸行漸遠

以往農曆十月我都會陪先生去廟裡補運,自從認識耶穌後,我就不想再拿香,希望在旁陪伴就好。補運前一晚,我跟先生這樣提議,他笑笑說:「有必要這樣嗎?妳又還沒受洗。」我堅定的說:「但我不想拿香。」隔天到廟裡,先生還是點香給我,我拒絕了,他臉色大變。祭拜時,他看見我坐在一旁滑手機沒有跟著拜,更是勃然大怒,其實當時我正在向亞婕求救。

當天回家後,先生開始興師問罪,說我既然不跟著他拜拜,那就分手。我居然還回答「好!」他轉頭問兒子女兒要跟誰,他們都說要跟媽媽。孩子的答案讓先生更為火光,打電話到我娘家告狀,說要跟我離婚,要拿回給我的一切。那天晚上,他喝酒鬧事,雙方家長前來當和事佬,偏袒兒子的婆婆只聽先生一面之辭,就認定是我的錯,說我不拜拜會害死她兒子之類的話。女兒為了維護我,跟婆婆起了口角,先生氣得隨手拿起吹風機就往女兒頭上猛敲,我趨前勸阻,過程中挨了一拳,當下眼冒金星。先生多次動手打人,女兒決定報警。

愛能化解誤會

那些日子,我感到身心俱疲,先生三番兩次把門鎖起來,不讓我進家門,還對我和孩子冷眼相待,不斷用言語恐嚇我不能去教會。透過師母、傳道及弟兄姊妹的代禱,情況後來有改善。經過多次溝通,先生表示當我拒絕拿香幫他補運時,他覺得我不重視他,加上孩子選擇跟我,他更覺得沒人愛他。聽完後我感到心疼,後來我向他道歉,決定用更多愛來關心他。

由於先生的緣故,我無法常常去教會,但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參加幸福小組。每當我遇到困難時,小組的人總會為我代禱,上帝也透過聖經話語安慰我。這些日子以來,上班途中我常邊聽著詩歌邊流淚,我相信天父會給我力量,更新我的生命。我正猶豫著是否要受洗時,在小組時就聽到牧師說:「腳踏進去,路就開了!」那句話猶如當頭棒喝。小組結束時我抽到一張祝福卡,上面寫著:「我親愛的孩子,這是一個新的季節,你要期待新的祝福,不要定睛在你所失落的,將你的絕望交給我,我要在你的生命創造新的願景,你會看見新的工作發生在你的職場和關係中。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我更堅定要受洗的意志,我相信上帝會為我開路,讓家人能接受我的信仰。

信主帶來幸福

雖然上帝並未應許天色常藍,但是祂垂聽我們真心的禱告。記得在我決定要受洗的那週,某天晚上兒子說他做惡夢看到鬼,他描述的情境讓我也感到害怕,原想請教會傳道幫兒子禱告,可惜聯絡不上。那晚睡前,我想起牧師說人人皆祭司,上帝聽祂每一個兒女禱告,於是我就開口為兒子禱告,求主讓他不要做惡夢,能一夜好眠。那晚兒子果真睡得香甜,感謝讚美主!

受洗後不久就是過年,即將面對祭拜問題,我又開始擔心會與家人發生衝突,於是請小組弟兄姊妹及牧師為我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想到可以在過年時值班,而且過完年還能有五天的連續假期,全家可以一起出遊。我向先生提議這樣做,他居然同意了。但是想要過年值班的人很多,最後只能抽籤決定。上帝真奇妙,讓我幸運抽到除夕到初三,以及初五的值班,剛好都是要拜拜的日子,讓我閃過拜拜危機。過去抽到這種班別時,我都很頭痛,但今年卻很開心,上帝恩典真是奇妙!

信主之後,我內心常常感到平安與喜樂,我多麼希望先生和兒女都能認識耶穌,我們全家能夠同享在主裡的平安與福氣。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