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一畝寬廣心田

上帝賞賜主恩一畝柔軟又寬廣的心田,祂慈手引導,帶領他一步步向前,走出生命新的一頁……

0
469
photo by visualhunt

◎陳淑靜(高雄橋頭)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章27節)我特別喜歡這段經文,因為我從一位年輕孩子的身上,真實看見上帝這種奇妙的恩典與改變。

那一年夏天,教會兒童主日學的人手不足,外子鼓勵我去參與服事,同時也能照應我那兩個頑皮兒子。當時我信主未久,信心搖籃老是給質疑的風吹得搖搖晃晃,講聖經故事時總有種理不直、氣不壯的心虛。當時,有一位十來歲的男孩總三不五時會來找我說話。

「我的名字叫主恩。」他自我介紹。我發現他是個表達能力較困難的孩子,他用盡洪荒之力想要對我傳遞一個來自天國的信息,只是對我這個剛從民間信仰轉換跑道的人而言,是多麼困難的理解。可是我又無法逃避他那誠懇、靦腆的笑容。於是我耐心聆聽、重組他的語句,祈求上帝幫助我明白他想要表達的內容。感謝主的引導,原來他在為我所講的聖經故事補強內容,他知道的遠比我那時懂得還多。溝通終於圓滿,他高興,我更開心。可惜不久之後,他隨著父母搬遷而到離他家不遠的教會聚會。

多年後,我因換新家離開原來的教會。進入橋頭教會的第一天,眼前突然出現一張似曾相識的面孔。「我的名字叫主恩。」他自我介紹,神態依然囁嚅、靦腆。啊!那個當年刺激我努力牢記聖經故事的小天使,如今已經長大了!現在的他是教會的重要同工,參與各樣服事。上帝賜他超強的記憶力,過去發生的人事物,現在進行的事工,未來要實行的計畫,他都瞭若指掌。這奇妙的恩賜,讓他信心倍增,歡喜為主做工。

有一回,教會來了五十多位菲律賓籍交換學生,接待同工因語言不通而卻步不前。唯有他主動帶路領位,與學生們有說有笑,忙得不亦樂乎。大家好奇問他如何辦到,他淡定說:「其實有些學生的父母來自福建,所以講閩南語也通。」見他笑意漾然,像清晨沾露的葉尖,閃閃發亮。

一年前主恩和他母親編入外子帶領的細胞小組,我們更有機會聽到那些年主恩生命改變的見證。有次我問他:為什麼國中畢業就投入職場?眼前的大男孩竟不禁紅了眼眶。

他回憶自己年少衝動、不愛讀書,成績也不理想,自詡擁有一顆熱情助人的心,人緣應該不錯,豈料因不會拿捏分寸,反成了團體中幫倒忙的禍首,成為眾矢之的。當年的他非常苦惱,猶如一艘孤舟,尋不到港灣,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在他低潮時,父親總用聖經的話勉勵他:「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他慢慢體會到,幫助別人並非一廂情願,要學會尊重別人的意願。

國中畢業後,主恩就投入職場。天性單純的他凡事樂觀,不開心的事隔日就忘,但在同儕眼中,這卻成了態度不積極、學習落後的原因。人際關係的緊張、師傅凡事留一手的傳統觀念,加上溝通不良造成的誤解,使得他的工作始終停留在搬運打雜一類粗活上,沒有進展。工作一家換過一家,他在相同的困頓中掙扎。

在無數失眠的夜晚,機器拔尖的運轉聲盤旋刺耳,白日同儕鄙視的眼光犀利射來,讓假裝堅強的他幾近窒息。別人一年半載便能學成的工作,他跋涉千山萬水走了二十多年,為何依然不見曙光?主恩問上帝:「我是不是祢疼愛的人?」上帝總不回答。

有一早起床,他感覺自己彷彿甦醒在上帝溫暖的懷抱中,心中敞亮,聖經的話浮現腦海:「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雅各書1章4節)從此,主恩知道上帝仍然愛他。後來,他加倍努力工作並投入教會服事。上帝也賜他智慧,他漸漸學會寬宥包容,學會接納、面對自己的不完全,他把自己交給上帝,整個人變得不一樣,內在的生命越顯豐盛。

走筆至此,我腦海裡突然閃現印度詩人泰戈爾《漂鳥集》那首詩:「小草呀!你的腳步雖小,但你卻擁有了你所踏過的土地。」是的,上帝賞賜主恩一畝柔軟又寬廣的心田,祂慈手引導,帶領他一步步向前,走出生命新的一頁。盼望有更多人跟主恩一樣,擁有這樣的福分。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