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幸福軟實力

我靜靜地守著躺在病床上休息的婆婆,突然感到這場人生病痛雖如狂風般襲來,這個家卻能呈現驚人的軟實力……

0
158
Photo on unsplash

◎陳小小(台南市)


我一早要開車去屏東講道。出門前,婆婆提醒我:「豆漿喝了沒?」豆漿是婆婆親手做的,她關心每個家人的健康。沒想到,下午一回到家,就聽老公說婆婆血便住院!還好小叔剛好在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緣故,教會改為線上直播,所以婆婆發出求救呼喊之時,小叔能在第一時間聽到,將之緊急送往醫院。

大腸鏡檢查報告出來是腫瘤,位置在大腸道的末端,那是較不容易檢查到的地方。我們一聽就向上帝感恩醫生能查到腫瘤。因為大腸鏡從肛門進入,通過直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和乙狀結腸,才到大腸的尾端盲腸,再過去就是不歸大腸鏡管轄的小腸範圍了。

身為基督徒,早就有心理預備,罪入了世界,每個人都必定有病痛,早晚而已。因此,全家人在第一時間決定盡早開刀,拿去腫瘤,除惡務盡。然而,面對人生的第一次開刀,當事人婆婆特別有壓力與不安全感,她表示不想請陌生的看護,希望家人陪伴。老公、小叔、小姑都是忙碌的上班族,我雖是自由業,但案子不少。然而此時不回報媽媽(婆婆)的愛,要待何時?他們三人很快就向所屬單位上司報告,四人商議方便請假時間,很快就排出輪值表。

手術出來的頭兩天,白班與夜班是我和小姑負責。第一次當看護,不知道竟然有那麼多的事情要注意。細節多到我得拿出手機拍照,一一寫下說明:要幫助婆婆站起來走動,盡早排氣(放屁),以免腸沾黏;鼻胃管的液體五分滿、負壓引流的血袋滿了,要通知護士;大小便要秤重與記錄;要注意點滴的針頭,避免移位或滑脫。下床活動時,點滴瓶需高於注射部位,以維持點滴順暢,並避免回血現象發生……。小姑把上傳到line群組的照片與文字編成講義,四個人才能順利交班。

我們之間從來沒有什麼合作機會,沒想到第一次合作就是照顧婆婆。在看護婆婆的同時,一有空檔我就進行手上的文稿,有些吃力,但有一種從未體會過的美好感受,在我心裡淌流,因我親眼看見上帝的恩典如何臨到這個家族。每個人都盡心地照顧婆婆,遇到可能是最髒的大小便秤重與記錄工作,沒有人有任何推託與不耐。

四個人當中,我是沒有血緣的外人。當我做著這些事情,婆婆對我特別感到不好意思,連連向我抱歉。我便當場數算她對我的恩典:「媽媽,我生小孩時,妳陪我進產房。嬰兒頭大,生不出來,妳還照著醫師的吩咐,爬上去幫我壓肚子。……妳很照顧我,我都記得。」婆婆聽了,眼睛紅紅,似乎更加不好意思。

輪流照顧婆婆那一週,外面排山倒海,滿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的新聞。這個病毒像一面照妖鏡,讓許多看似強盛、硬實力滿滿的國家,暴露檯面下隱藏的軟實力缺乏:醫療人員不夠、醫療設施不足、貧富差距過大、公共衛生知識不普及……。我靜靜地守著躺在病床上休息的婆婆,突然感到這場人生病痛雖如狂風般襲來,這個家卻能呈現驚人的軟實力,讓我看見以耶穌基督為主的家,擁有最重要的幸福能力,那就是彼此相愛。

罪入了世界,每個人都會遭遇苦難病痛、生離死別。但上帝差祂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間來,使信祂的得著新生,擁有彼此相愛的能力。人所不願意碰的最髒的大小便秤重與記錄工作,在愛的面前,都是小事一樁。我們這些罪人能有愛的行動與力量,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

人生在世,莫不渴望幸福。而幸福絕對不在世俗媒體吹捧的吃大餐、住豪宅、穿名牌、開跑車……等硬實力,而是在平凡的日子、在苦難來臨的日子,擁有人與人能親密相愛、彼此相扶持的軟實力。這種幸福不難尋求,聖經說「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約翰一書4章7節)只須來到耶穌面前,上帝早已等著賞賜這恩典給願意的人,祂就是為此而來。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