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體貼,讓愛擴散

我跟媽媽找了一間有親子遊戲室的咖啡店,帶著小兒子二熊到那邊喝咖啡聊聊天,順便讓媽媽體驗一下「半日顧孫」的免費行程……

0
162
◎黃以撒(台南市)

 

上個禮拜媽媽北上進修一週,星期五課程結束後經過新竹,來我們家住了一晚,順便探望兩個可愛調皮的孫子。隔天大兒子一熊的幼稚園舉辦看電影活動,所以我讓太太陪一熊去看人生第一場電影,我跟媽媽則找了一間有親子遊戲室的咖啡店,帶著小兒子二熊在那邊喝咖啡聊天,順便讓媽媽體驗「半日顧孫」的免費行程(笑)。或許因為疫情還未退燒之故,遊戲室裡小朋友很少,在「兒」滿為患的新竹,尤其是暑假期間,這是很奇怪的現象,於是,二熊跟另一個小姊姊獨占了這間六坪大的木地板遊戲室。

二熊現在一歲兩個月,對很多事情都十分好奇,什麼都要拿起來玩一下,早一點到的那位小姊姊,在遊戲室裡擺滿了跟真實磚塊一樣大的兒童樂高當地磚,五顏六色又平整,十分漂亮。二熊看到立刻用閃電般的速度撲上去,隨手抓了一塊,小姊姊或許感受到空間被侵犯,便防衛性地跟二熊搶起那塊藍色的樂高磚塊,事情發生得很突然,二熊在力量不敵的情況下,一個重心不穩就往後倒,後腦敲在地板上發出巨響,痛得哇哇大哭。

這時換阿嬤閃電飛撲,衝上前抱起二熊,心疼得不得了,直說:「這個小朋友怎麼這樣?不會禮讓小弟弟!」可能已經看慣二熊的各種行為模式,多少可以了解小姊姊的心情,我跟媽媽說:「是二熊先去拿人家玩具的,小朋友的表現最接近人類天性或動物的思考,動物本來就是自私的,那些體貼包容與禮讓,必須經過社會化與信仰的教導,才有機會成為我們與人應對的包裝,不是嗎?」

媽媽沒有說話,但我想她同意了。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某某人應該如何如何,比方說公司的同事應該把事情辦得更俐落,不要猶豫不決;或主管應該要有遠見,不該短視近利。在教會裡,我們期待牧師要能更全方位的講道,不應偏頗某類主題;長執應熱心服事,犧牲自己所有時間,在週末甚至週間都應參與教會活動,主動關心人。這些想法是否也曾出現你我心中?

在這些思考的中間,我們有時會忘了耶穌一件重要的教導,那就是「體貼」。上星期日一熊在主日學的故事金句,學到了路加福音10章27節的「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也是新的誡命中的兩大準則之一。那麼,要怎麼體貼那些我們覺得應該要更好的人呢?不妨去思考一下別人的困難,別人之所以不能做到我們希望的樣子,可能有他們的困難,有些是先天原因,有些是後天限制。

常常有人會說:「直到做了某件事或者當了某個職位後,才會明白當中的不容易。」牧師的想法與決定,或許有他從上帝那裡領受到的啟示;主管們不做我們覺得應該要做的事,或許有其苦衷;長執們不能參加所有活動,或許他們的家裡需要他們。

現實的需要與限制,可以言明或難以言喻的種種,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夠了解,我們也一定無法完全明白。但我們仍然可以做些事情,不單單只是無奈跟抱怨,或者等著看好戲。不妨想想看,在覺得對方行為表現不及格的同時,我們自己是否也有把耶穌教導我們的體貼放在裡面?

愛鄰舍如同自己,設身處地為他人想,萬一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做?在凡事上多一點體貼,從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與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甚至牧長們,其實這並不困難。當我們都能這樣彼此體貼、互相包容時,神的愛自然而然會在我們心中流轉,不斷放大與廣傳。

 

【幸福練習】

彼此相愛是主耶穌對我們的要求,也是基督徒為人處事的重要準則,我們要怎樣在現實生活中實踐出來呢?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