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二村 浴火重生

我一個人關在房中,腦海中都是弟兄們的身影,一想到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園,不到兩個月,竟然就這樣付之一炬,還帶走了兩個家人,越想越難過,心中對主充滿了怨懟……

0
153

◎程安鵬(桃園市)


 

我是得勝之家關懷協會石碇二村的傳道人,弟兄們都叫我鵬哥。村裡住的都是更生人,他們出獄後在這裡學習過新生活,靠著信仰的力量重建生命,回歸家庭、社會。我很喜歡我的工作,與村中弟兄們感情堅篤,親同家人。然而,原本平靜而規律的生活,卻在一場無情的大火中毀於一旦。

我永遠記得這個時間——2019年的7月6日凌晨1點20分,因為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那天,黑暗和死亡將我層層籠罩。

當時村中有五人,四位弟兄睡在四樓,我睡在三樓。夜裡我被惡臭的濃煙嗆醒,當下立刻衝出房門,本想直接上樓喚醒其他弟兄,可是當我跑到樓梯間時,發現大火和濃煙已經從二樓向上竄升,讓我無法靠近。於是我往回跑,跑到廚房後面的曬衣間,打開窗戶探頭往上,使盡全力呼喊同工人杰的名字,希望能將他們叫醒。我聽到四樓有弟兄說話的聲音,以為他們已經醒了,於是我爬出窗外,抓住電線桿,毫不猶豫地往樓下跳,再往山下跑,想要到距離我們最近的住家去求助。

我邊跑邊禱告,心裡充滿恐懼與擔憂。鄰舍幫我報了警,約20分鐘後消防車到達現場救火。我心中急亂,幾度想衝進火場,但都被擋下。看著家人一一被抬下來送往不同醫院,我心中相當不捨。最後我也被送到耕耘醫院,與人杰同院。他被送進加護病房,我則在隔離間清除吸入肺部的濃煙所遺留下來的毒素,心中牽掛著弟兄們的生命安危。

教會兄姊和牧長們陸續前來關心致意,當我得知有兩位弟兄被主接走、兩位弟兄住進加護病房後,內心痛苦萬分。不斷問主:「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到了晚上6點,醫生同意我出院。辦完手續後,我隨即到加護病房探視人杰。之後,三哥來接我回龍潭家休息,我卻整晚無法入睡。隔天一早,我請三哥陪我回到現場,看到火災後的光景,我的心都碎了。我們一樓一樓拾階而上,走到三樓我就停下來了,無法再邁上四樓。我崩潰大哭,說我不敢上四樓,真的不敢!一想到弟兄們逃不出來的掙扎景象,我就痛苦不堪。

回家後,我一個人關在房裡,腦海中都是弟兄們昔日的身影。一想到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園,不到兩個月,竟然就這樣付之一炬,還帶走了兩個家人,越想越難過,心中對主充滿了怨懟,控告聲猶如大浪席捲而來。大火不僅燒毀了我的家,也燒掉了我起初跟隨主的心。在家五日,白天我坐在巷口超商裡看車來車往,晚上回家關在房裡不吃不喝。電話信息漫天傳來,但我不想接。我告訴自己:「我不幹了!做那麼累有何用?做得要死不活有何意義?」那五天裡,我除了哭,還是哭,我甚至不敢閉上眼睛,怕一閉眼就想起弟兄們,整個人就快崩潰了。

11日早晨,手機聲響起,有信息傳來:「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23章10節)當下我感覺心中有個微小聲音在對我說:「孩子,你現在的心情和你所做的一切,我都知道。在你最無助孤單的時刻,我不會撇下你。你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不認我,但我仍會在你心靈深處與你相遇。」我感到納悶,不懂為什麼心裡會出現這樣的聲音。

8點多有來電,是得勝之家執行長盈俐姊打來的。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聲音:「安鵬啊,你在那邊做什麼?」我一聽忍不住放聲大哭。「你不要一個人在家裡胡思亂想啦,現在就給我來台北得勝電療館,這裡還有很多你的家人在等你!」盈俐姊親切的話語又給了我一點勇氣。於是我擦乾眼淚、換好衣服,開車北上。

一進電療館,弟兄姊妹迎面而來,伸開雙臂給我熱情的擁抱和安慰。我又哭了。突然想起早上聽到的那個微小聲音,難道神就是要透過家人給我的愛,在我心靈深處與我見面?!「可是,主啊,這樣的試煉實在太重,我真的不要!」我在心中流淚默禱。

一年過去了,感謝身邊家人的鼓勵,是他們濃濃的愛,陪伴我從低谷走出來,再次看到黎明曙光。感謝耶穌,也謝謝曾經與我同甘共苦的弟兄們,看見他們正努力拚搏、與死亡拔河時,我卻想放棄一切、不願面對生命,真的感到好慚愧。

回想當天,我是如何從三樓一躍而下?如何在慌亂中摸黑跑到山下敲門求助?如何再跑回來焦心等待消防隊前來救援?細想之下,原來是主耶穌,是祂的手一路攙扶我,給我勇氣和力量。我會擦掉眼淚,繼續走下去,直到與主面對面相遇那日;大火縱使燒毀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奪走我親愛的家人弟兄,可是卻奪不走主在我心中的榮耀。

2019年9月27日,我榮獲了「傑出更生人獎」,微小如我,何其有幸,唯願將這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有人說,神蹟就是一種很特別的經歷。但若你問我神蹟是什麼?我會微笑著對你說:「神蹟啊,神蹟就是上帝在我生命中刻劃的恩典記號!」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