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太太就是我的責任

照顧太太就是我的責任,面對人生的困境,我義無反顧,但也在患難中看見自己的軟弱與有限……

0
126

◎許重喜(新竹縣)


我的妻子美雀健康狀況不佳,2005年病情開始惡化,2006年更急轉直下,連大小便都失禁。今年四月夜裡上廁所又不慎跌倒,經醫師診治後仍不見起色,病情再度急轉直下。看著她受病魔如此折磨,實在不捨,但我堅信有憐憫與慈愛的上帝,必會賜下夠用的恩典。萬事互相效力,在妻子這段住院期間,我也有了充分的時間休息,調整生活的腳步。經過四次連續住院治療後,我終於可以帶著妻子回家休養。

在此期間我認識了「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藉由協會舉辦的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心理協談服務及紓壓活動,我受益頗多。於是,從妻子出院那天起,我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擁抱,並且一起跪下來禱告。

此外,我在喘息服務、照顧者聚會聯誼和同儕支持團體中,認識了一些有相同經驗的人,讓我在照顧太太這條路上不再感到孤單。我要特別感謝協會工作人員多年來的關心與協助,諮商老師不厭其煩地聽我發牢騷,教我正確的照護方法,指導我需要改進的地方和觀念。

再三個月,就要邁入照顧太太的第十三年了。這些年來,每天早晚我要幫她清洗、消毒尿道,妻子失智又失能,而且有挖大便的異常行為,內褲、毛巾經常沾滿大便,照顧起來很辛苦,也很難對外人啟齒。感謝上帝差遣好多天使圍繞在我們身邊,為我們加油打氣,陪我們克服重重困難,走到今天,我著實感受到在基督裡的愛和溫暖。照顧太太就是我的責任,面對人生的困境,我義無反顧,但也在其中看見自己的軟弱與有限,若沒有愛,實在無法撐下去。

每次教會兄姊和鄰居街坊看見我們夫妻手牽手,都說好羡慕。他們哪知我被太太吵得受不了時對她怒目相瞪的可怕模樣。其實我自己也是領有重大傷病卡的人。三個月前,高雄市生命線老師在陪我聊天時突然問我:「許先生,你有沒有想過要自殺?」我告訴她,照顧太太確實辛苦,但我決不會做傻事。感謝在這一路上陪伴我們的人,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走到今天。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