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湯麵

那一天的湯麵滋味特別, 裡面摻雜了母親的複雜的心情與我深深的懊悔。 我知道,我一輩子都忘不掉那碗湯麵……

0
165

◎王家俊(台北市)


 

那段當「媽寶」的日子裡,我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母親每天早上去傳統市場帶回來的一碗熱騰騰的湯麵。母親總會在上班之前,在我或醒或臥時,將湯麵及一百元紙鈔放在桌上;有時,她會利用撕下的舊日曆紙,用她所識不多的字留言給我:「兒,吃完ㄇㄧㄢˋ後記得去找工作,母留。」

三十二歲的某個早晨,我施打毒品後又吃了安眠藥,趴在餐桌上睡著了,手臂上還插著一支針筒。母親照往常從菜市場回來,還沒有放下湯麵,看見我趴在桌上的樣子時,她嚇呆了!因為前幾天附近才發生有人施打毒品過量而暴斃的事。

母親用力把我喚醒,我緩緩張開眼睛時,第一眼看到的是手臂上的針筒和殘留的血跡,第二眼是母親臉上那傷心、難過、失望、痛苦、絕望、憤怒、自責,加上鬆了一口氣的複雜表情,那個神情直到今天都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那一天的湯麵滋味特別,裡面摻雜了母親複雜的心情與我深深的懊悔。我知道,我一輩子都忘不掉那碗溫熱的湯麵。

「若有人在基督哩,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十五年後,我與母親一起散步在河邊的公園時,總會不經意地聊到以前那段荒唐又可怕的歲月。她總是說當時的痛苦,就像那支針筒一針一針往她心頭裡扎一樣,血流不止。她停下來,轉身看我,並牽起我的手說:「好家在,耶穌把你救了回來,現在才能這樣陪媽媽散步,我真高興,也很感謝耶穌!」

是的!感謝主,在迷失的日子裡,祂總是讓我想起那碗湯麵,想起母親滿滿的愛與犧牲,才有力量循著微光,找到回家的路。

 

【幸福練習】

「家」對你而言代表什麼?你最難忘的兒時回憶是什麼、最懷念媽媽做的哪一道菜?你,什麼時候回家?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