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守台灣尾的白色燈塔──恆基短宣心得

大多數人只知道恆春鎮好山、好水、好玩樂, 鮮少有人注意到附近有許多偏鄉小鎮, 裡面住在許多需要關心、等待協助的人……

0
188

◎徐恩祥(嘉義市)


 

一般人印象中,屏東縣恆春鎮是古城,也是進入墾丁國家公園前會經過的鄉鎮,有熱鬧的街道、湛藍的海洋、壯麗的山城,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大多數人只知道恆春鎮好山、好水、好玩樂,鮮少有人注意到附近有許多偏鄉小鎮,裡面住在許多需要關心、等待協助的人。

相對地,坐落在恆春夜市附近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宛如據守在台灣尾的燈塔,照亮四圍角落,默默用醫療及關懷把愛傳出去。感謝主,今年暑假因著教會的邀請,我們全家有幸參加恆基短宣隊,奉獻一份微薄力量,把關心及醫療物資帶給當地需要的人,並把福音種子撒出去。

短宣隊出發前的訓練時間很有限,成員們都盡量排除萬難、挪出時間參與,好熟悉現場配搭的方式。臨出發前,聽聞會有颱風來襲,心裡不免擔憂,但同時又想起聖經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章28節)於是放下心,把一切擔憂交給神。

我們仍按照既定行程前往恆春,而且全程都沒有受到颱風的影響。到達那裡後,有人跟我們解說恆基的歷史,從前人的腳跡看見神非常愛恆春這地的人,又看到陳志成院長那種為神完全擺上、犧牲服務的精神,頓時心中無限感動。

接著,我們隨著院牧部主任林牧師探訪洗腎中心、復健中心及日照中心,看到這裡有許多人需要關懷。聽牧師說,裡面有些人雖曾聽過福音也曾決志信主,如今卻不再到教會,有太多因素隔絕了他們與神的關係。當然還有更多是未信的,我們向他們傳福音,有人接受並願意做決志禱告。當我們一起禱告時,我感受到有一股平安的氣息在我們中間環繞,我相信這是神在動工。

短宣那幾天,我們一行人深入偏鄉,走過車城、滿洲、旭海、九棚、鵝鑾鼻等地,去服事需要的人。其中「個案探訪」是最令我難忘的經驗,雖然在主日禮拜時聽志成院長分享過,在出發前也聽林牧師描述過,但當自己親身上場探訪個案時,心中的震撼更是無以言喻。

「為什麼還有人住在這麼簡陋的屋子裡?」「為什麼屋子裡的人不能自己外出?」「為什麼這間屋子沒有門又沒有電?」「他有收入可以買食物吃嗎?」許多的疑問不斷浮現我心底。但同時,我心中也暗暗感謝神,讓恆基看見這裡的需要,興起許多有負擔的人來這裡,為這個偏僻的地區點燃更多希望的亮光。

當地有長駐的主內同工,有年邁仍不退休、充滿愛心的老醫生,有不計付出、陪伴孩子成長的部落社區,更有外地源源而來的支援人力,他們每星期跋涉9000公里路程來到這裡服事需要的人,連結起上帝的國度。盼望更多人把這裡的需要傳遞出去,一起用代禱及行動來協助當地的人。

短宣工作無法立竿見影,我們把福音種子撒下去了,但它何時萌芽、何時長大,我們不知道。也許半年?也許一年?或者更久?這些只有上帝知道。我們能做的就是走出去,把福音傳出去。

聖經上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未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這就是主耶穌交給我們的大使命,也是信徒蒙福的確據。願神的恩典與庇護與恆基同在,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所求所想,也邀請大家持續為恆春基督教醫院守望代禱,阿們!

【恆基小歷史】
「1956年,正當落山風造訪恆春的季節,一群來自北歐芬蘭的醫療宣教士跨洋過海來到台灣。他們在恆春鎮內的山腳路找到一間日式的塌塌米房子作為在台灣的家……,他們以醫療傳道的方式到處為人診治病痛,除了四處探望貧病孤苦,也時常入山至原住民部落看診。這群白皮膚、藍眼睛的北歐人,每新到一處總引起一陣騷動與指指點點。然而,他們懇切與無私的付出,終於得到附近民眾與原住民的信任。」(摘自恆基官網)原來,第一道照進恆春的醫療曙光是來自遠方的宣教師,衷心感謝他們把上帝的愛帶到這偏僻之鄉。

【幸福練習】

你參與過短宣隊或傳過福音嗎?如果沒有,試著勇敢嘗試一次,

一定會讓你收穫滿滿。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