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者的身影

0
528

◎王耀宗(台中市)


有個難忘的背影一直停留在我腦海裡,每逢想到,內心就充滿感恩與懷念,感謝上帝讓我此生有幸與這個牧者結識。

我年輕時在軍中信主,服役歸來後積極把福音傳給家人。三哥看到我生命的轉變,就跟我到教會。剛開始,因為信仰淺薄,我們偶爾會停止聚會,理由很多,但主要原因還是信仰扎根不深,根吸不到水,生命自然無法成長茁壯。

當時已屆花甲之年的老牧師,一週來訪兩次,殷殷叮嚀:「王弟兄,晚上祈禱會,請你來。」週末則說:「王弟兄,明天禮拜日,別忘記。」話不多,點到為止。有時工作一忙,想偷懶,我們兄弟就彼此提醒:「牧師有來探訪,不好意思缺席。」想當年,我的大哥在台中市中山醫院住院時,牧師也照樣前往探視。大熱天裡,他老人家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到醫院,全身汗流浹背,牧者愛羊之心充分顯現,看了著實令人感動。

我曾聽過牧師的信仰見證,也曾跟台中忠孝路教會的青年團契參訪牧師在澎湖的家。當時我非常詫異,在如此偏僻之處竟能造就如此優秀的佈道家。我特地跑去訪問他的鄰居,想多知道一些關於他的事。鄰居說:「春長小時候啊,放學回家,書包一扔,就跟一位美國牧師跑。旁人看到就跑去告訴他爸爸:『石頭啊!你快沒子祠了。』他爸爸隨即把他抓起來打。人勸他別再跟牧師亂跑,否則還會被打。他竟說:『沒關係,爸爸只會傷我的身體,不會傷我的靈魂。』」牧師終身跟隨主耶穌,一生忠心事奉。後來,他家附近蓋了一間教會,他原本當道士的父親也悔改信主,後來也成為教會的執事。

我口中的這位牧者就是呂春長牧師,他的講道集結在《澎湖伯見證集》《公義的信息》中,發人省思。聖經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章15節)牧師濃濃的澎湖腔,堅毅不拔的個性,雖年歲近百,仍全台奔波佈道,他殷勤探訪的身影,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照片來源:《澎湖伯講道集》封面

【呂牧師信主過程補述】

呂春長牧師,1914年5月9日生於澎湖,父親呂石頭;16歲信了耶穌,1932年10月30日由楊招義牧師領洗。根據《黃武東牧師回憶錄》的記載,他到澎湖瓦硐教會牧會時,最感欣慰的是主日學學生中有二人後來讀神學院成為傳教者,其中一位就是呂春長,他還特別記得帶領呂春長信主的過程。

以下摘錄其中部分描述,與內文做一呼應:

「那時,教會會友正在做禮拜,春長也在裡面。我老遠見到一個陌生人來勢洶洶的向教會衝進來,心中正在納悶,他已走到春長身旁,抓住他的衣領,一把拖出禮拜堂,帶到隔著一條水溝、離教會不遠的關帝廟裡,一面痛打,一面強迫他向關帝爺下跪,表示道歉之意。黨子(春長的小名)事後說,他當時不哭也不反抗,下跪時心中不斷祈禱說:『主啊,我是跪祢,不是跪關帝爺。』此後,他的父親即不准他再到教會。他偶爾會託朋友遞給字條向我報平安。」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