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浪子回頭記

少年得志非福氣,當時我認為那都是靠我自己賺的錢,愛怎麼花就怎麼花,一個人過得逍遙自在、不知節制,後來又迷上改裝車,砸下大筆金錢把汽車改裝成賽跑車……

0
399
Photo by Visualhunt

◎王守仁(台南市)

我是第四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每個禮拜天跟著爸媽到教會,從主日學、青少年團契,一直到社青團契。在教會這麼久,我卻從未認真思考過信仰問題,只是遵照父母指示而行。

小時候覺得教會很好玩,大一點參加少年或青年團契也不錯,那段時間最需要的就是同伴。出社會後,雖然繼續參加聚會,但眼光始終放在人身上,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對教會裡的人事物,越看越不順眼,後來也因為人的問題,失望地離開教會。

 馬路火爆小霸王 

出社會後有了賺錢能力,帶給我另一種成就感,覺得自己是大人了,終於可以擺脫父母的控制,自己決定未來。當時我一天工資2500元,一個月將近八萬元,收入算很高。

然而,少年得志非福氣,當時我認為那些錢都是靠我自己賺來的,愛怎麼花就怎麼花,毫不知節制。後來又迷上改裝車,砸下大筆金錢把汽車改裝成賽車,還喜歡在馬路上飆速,追逐速度的刺激感,自認是馬路小霸王,常常在路上與人發生衝突,個性越來越火爆。

除了玩車花錢無度,加上當時工作因經驗不足而遭到虧損,我在短時間內就敗光所有積蓄。就在這段人生低谷中,遇見了我現在的太太芳宜。剛認識時,我幾乎已捉襟見肘,約會只能吃路邊攤,沒辦法帶她吃燭光晚餐,也沒能力送她名貴禮物,但她還是選擇嫁給我。

由於結婚時沒有經濟基礎,所以婚後的我把重心全放在賺錢上,忽略了太太的需要,一心以為只有錢能讓家庭更好。那時剛好發生金融風暴,我沒辦法找到穩定工作,幾度嘗試轉行都慘遭失敗,壓力非常大。

工作不順,加上玩車時養成的火爆脾氣,婚後也沒改變,致使我常常發脾氣,口不擇言。太太一開始好言相勸,心情好時我承諾會改,但是脾氣一來又故態復萌,甚至變本加厲,後來太太也快受不了,好幾次我們在車上起爭執,她被我逼得想跳車。

 浪子回頭金不換 

在經濟與家庭雙重壓力下,我離開台南到台北工作。在離家工作那段時間,太太一個人撐住整個家,仍不放棄為我和整個家禱告。

11年前教會來了一位新牧師,他很關心我們家並常為我們代禱,也帶領太太認識真理。每次太太上完課回家,都很有耐心地轉述給我聽,那時我才開始重新認識上帝。我很感謝他們不放棄我,常常為我禱告,才使那已走到人生盡頭卻仍頑固的我能及時浪子回頭。

我還記得那一天,牧師跟我分享了一段經文,深深觸摸了我的心,直到如今。「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立比書4章9~14節)

後來,我領受了聖靈,生命開始更新,我也開始參與教會服事,提醒自己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經驗與想法,不要走在上帝的前面,要學習順服的功課。我常常告訴自己,凡是跟我有關的一切,不管是好是壞、是痛苦或悲傷,都要樂意面對與接受,要相信:「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

 眼光改變恩典再現 

當我將心敞開、願意改變,也與教會牧者、長執同工一起服事後,慢慢看見很多以前看不到的事,以前我只看到他人的缺點,現在看到的是他人的付出與犧牲、軟弱與需要。那時上帝也透過很多人幫助我,讓我學會很多事情。我發現:當我越順服,上帝的恩典與祝褔越大,除了工作與服事外,上帝的祝福也臨到我的家庭,過去的煩惱也一一得到答案。

以前我總把自己和賺錢擺第一,結果錢沒留住,日子也過得不快樂。現在,當我把主擺第一,凡事尋求祂的心意時,所有問題反而迎刃而解,經濟上也不匱乏。上帝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我一切所需的都充足了(參腓立比書4章19節)。

我相信上帝也要祝福正在閱讀這篇見證的你。不管你現在的環境有多艱難,只要你願意,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生命重新看見盼望。

 

【幸福練習】

還記得你與上帝相遇的那天嗎?最好把它寫下來或分享給家友聽,把主的恩典故事繼續傳承下去。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