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然倚靠的冒險旅程

在禱告中,我真實地問自己:我是因為職業倦怠還是想要換個軌道才選擇這條路?或是因為這條路比較容易走?

0
211
Image by Lothar Dieterich from Pixabay

◎黃政凱(高雄市)


高二的一次營會,埋下了我人生旅途中第一顆獻身的種子。那晚,牧師以創世記1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傳講信息,讓我再度被上帝的愛找回來,重新領受自己是按上帝榮美的形像所造,我的身上帶著上帝的計畫,但那時只能算是一個獻身的萌芽期。

對我而言,獻身不是為了安定而作的決定,而是預備展開一趟全然倚靠上帝的冒險旅程。很多人都不是在順境中認識上帝,而是在逆境中經歷恩典才認識祂。我從小就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一路從主日學、兒童營、青少年團契,到參與兒童和青年的服事,後來當上團契副會長與會長,最後成為少契輔導,然而這一切都不能擔保我的生活從此一帆風順,我的信仰與生活仍常常面臨許多考驗,但考驗不是恥辱,而是榮耀。

從小家裡經濟不是很穩定,高中時我選擇讀建教合作班,高三就開始進入職場工作。那時我對獻身的呼召仍未明確,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上,「我至少要當到班長以上」成了當時的人生目標。我的公司主要生產汽機車特殊螺絲螺帽,雙手弄得油油髒髒是常事,雖然我也想坐在辦公室,手不會弄髒,薪水又穩定,但我相信上帝把我擺在這裡一定有功課要學。

我深盼在職場上為上帝使用,那時我最愛這兩段經文,其一是:「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3章4~5節)另一是:「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言22章29節)

我負責的是品質管理,從一開始要在一萬顆螺絲中挑出不良品,到後來能教導新來員工這項技能,這中間歷經五年的時間,常常必須加班才能把事情處理完,往往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點了。公司很器重我,派我去桃園總廠學習更深的品管技能,我也在這段期間累積了很多實力。

當完兵後我又回去服務,公司將我擢升為班長,讓我備受驚訝,感覺神應允了我的禱告,我的生活似乎進入了一個理想的軌道中。但此時我的內心卻出現了一個更深的呼喚,那是源自於高二時埋下的那顆要為主所用的種子。當公司要再派我出去受訓時,我的心有了很大的掙扎,因我發現生命中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

公司讓我考慮一個禮拜,在這禮拜裡我有著很深的禱告。在禱告中,我真實地問自己:我是因為職業倦怠還是想要換個軌道才選擇這條路?或者是因為這條路比較容易走?但我發現留在公司其實是比較安全的路。

經過一番自我剖析後,最後我決定獻身為主所用,走一條我自己無法完全掌握的冒險之路。從那一刻起,我整整準備了三年,然後報考台南神學院。我跟上帝做了一個約定:若祂確定要用我,就讓我一次考上,若沒有,我就乖乖回去工作。感謝主,我真的一次就順利考進南神,正式走上服事的道路。

從預備心到裝備自己的這九年時光中,上帝讓我學習最多的,就是人與人的互動。任何問題都需面對面溝通與了解,學著了解看法不同的人,成為我每天的功課,不論是與自己部門或其他部門的人都是這樣。對我來說,工作上的鍛鍊是上帝預備我的一段很美也很精實的時間,當中遇過很多挫折與難處,但總能在上帝的話語與恩典中找到盼望,使我有能力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每日早禱和靈修成為我情緒穩定的來源,讓我有智慧面對公司各種狀況。我每天都在困難中與上帝對話,雖然常常覺得很無力,但上帝的恩典讓我從軟弱變剛強,扶持我不被困境打倒,反倒成為別人的幫助與祝福。盼望上帝的兒女都能在生活中找尋到祂所給予的盼望!

我和祂的故事還在繼續寫著,也將會繼續寫下去。時間過得很快,今年已進入道碩第三年,再不久我就要走出校園,進入人群中服事上帝。願上帝讓我時時不忘祂的恩典,常常帶著謙卑的僕人心志與敬畏祂的心,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幸福練習】

無論你是什麼身分,將你日常生活的一切都放在上帝面前,全心全意尋求祂的心意,這也是一種奉獻與委身。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