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醫治我的心

有時陣練琴的時,我會閣招伊來做伙唱詩歌, 做伙數念囡仔時向耶穌sai-nai, 紀念阿爸、阿母最愛的詩歌,心內就會親像啖著泉水甘甜的滋味……

0
111
Image by Hans Braxmeier from Pixabay.

◎李秀鑾(台南市)


時間行真緊,從回想中發現我的聖詩已經閒閒沒代誌,日日睏飽飽做伊家己的夢,除了司琴的時陣會招伊來找看有啥物通好做前奏,我佮伊愈來愈少有親密的交通、做伙謳咾天父

抑是感謝耶穌的機會,也因為現代詩歌的激情氣口,將伊內面思考、反省、認罪、宣告、謙卑的柔情壓過矣!

總是,有時陣練琴的時,我會閣招伊來,做伙數念囡仔時向耶穌sai-nai(撒嬌)、做伙唱阿爸阿母最愛的詩歌,彼時心內就親像啖著泉水甘甜的滋味。細漢的時,阿爸、阿母攏真無閒,為著六個囡仔拍拚生活,沒機會予阮囡仔的感情得到飽足,這首〈細漢囝仔的朋友〉,滿足我是一個古錐囡仔的心情,給我恬恬享受被疼惜的純真,佇受委屈的時,相信我猶原是上帝的寶貝,因為耶穌疼我,知影我心內的事。雖然這馬年歲較大矣,這首歌嘛是仝款予我一種純真的感覺。

有時陣心內數念阿爸,就會想起伊上愛的詩歌〈時刻我欠用主〉。阿爸一生雖然卑微,伊的正義感卻是值得謳咾,伊定定幫贊弱小、替人擔責任。這首詩歌感動我,予我看見上帝的奇妙,伊知影每一个人的需要,安慰每一粒受傷的心,閣予每一个人大大的向望。阿爸過身進前,一直共阮講:「耶穌應允欲予咱大大的福氣!」這句話嘛有安慰著我心內對阿爸的虧欠。

阿母欲過身進前,阮互相依倚,感情厚閣實。伊閣健康的時,阮兩人時常佇厝內吟詩謳咾上帝,有時我彈琴、有時做伙唱伊上愛唱的〈我心大歡喜,我的嘴著吟詩〉,這首嘛是古錐古錐的詩歌,充滿依靠、信心、軟弱的時受保守的氣力,「雖然對敵來,敢看輕,閣恥笑,猶久主互我通求叫。」

阿母在世真有智慧,伊提出足好的意見,幫公司做好資源管理,將看起來沒路用的材料閣再利用,免得財務損失,這嘛予阮有濟濟的學習佮勉勵。數念阿母的時,就想起伊的智慧,對細漢就嚴格要求阮囡仔一定要去教會,無論去教會的路途有偌爾遠,攏袂使貧憚。就按呢,今仔日的我愛彈琴、愛看冊、會寫詩,攏是因為有阿母的好模樣,對信仰有堅持。

聖詩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醫治者,每一擺禮拜的時,伊親像燈塔引導我行正路,困難的時予我信心,感受主對我的勉勵,共我掠牢牢,做我生命真好的根基。除了頂面講的三首詩歌,猶閣有濟濟和我的生活相關、予我榮耀恩典的詩歌,雖然這馬有真濟現代詩歌嘛真感動人,但是聖詩的四部和聲是現代詩歌袂當比並的。向望有智慧的人會當共聖詩改編做適合詩班獻詩的曲,保留詩歌較深的音樂美學、較寬闊的音樂文化,毋是為著表演,是一種安慰,嘛會當活潑長輩的信仰生命。

備註:本篇內容所引聖詩皆為台語聖詩,作者以台語書寫更貼切其情。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