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降節的玫瑰花

當我的生命沒有活水滋潤時, 不也猶如那乾燥的沙漠玫瑰般枯乾凋謝; 當耶穌成為滋潤我生命的活水源頭時, 我的生命才得以重新綻放……

0
703
Image by Miss_Orphelia from Pixabay.

◎雅子(台南市)


又要進入待降節期了,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節期,因為可以看到禮拜堂的布置開始變得豐富起來,有紅裡襯綠的待降花環、有柔美的燭光,讓人嗅到聖誕節的腳步近了,內裡開始蠢蠢欲動,希望冒出了芽,期待著今年聖誕能有一些不一樣的事發生。

然而,每到這個季節,也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舊年度的年終報告、新年度的預算和計畫,全都擠在年底,生活的節奏緊湊,讓人無法靜下心來,好好感受待降的信息。只有在禮拜日時,看到講台前的溫暖燭光,才感受到些許寧靜。是該安靜下來了,深吸一口氣,把神聖的氛圍當作養分,驅走內心的寒冷,感受一點小小的復甦。

每年牧師總不忘諄諄提醒待降節的意義與由來,「對基督徒而言,新生命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救贖上,所以傳統的教會曆是以期待耶穌基督的降生,也就是待降節作為開始。」因此,也有人形容待降節第一主日就像是基督徒的元旦一樣。

主日學老師也會特別布置蠟燭,問孩子們:「待降花環上面有幾根蠟燭?是什麼顏色?」孩子們數著。「是的,有五根蠟燭,三根紫色、一根粉紅色,中間還有一根白色。」主日學老師繼續解釋說:「待降節第一主日我們點燃第一根紫色蠟燭,象徵期待、希望,等待基督再來。第二主日點燃第二根紫色蠟燭,象徵預備、信心,預備主的路;第三主日點燃第三根紫色蠟燭,代表宣告、喜樂,以愛和感謝來迎接救主的到來;在第四主日點燃第四根粉紅色蠟燭,象徵仁愛,代表用愛心來彼此款待。最後一根白色蠟燭代表世界之光,也就是耶穌基督的誕生,為世界帶來希望。」

Image by montemari from Pixabay

在我的記憶中,除了待降花環和燭光外,《待降節之玫瑰花》這首詩歌也為這個節日更添些許美麗想像。聽說早在十三世紀,玫瑰就被當作是基督徒的記號。因為在以賽亞書35章1~2節記載:「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這個預言指的就是耶穌,象徵著上帝國的降臨。

這首歌總讓我想起以前朋友送的那株沙漠玫瑰,說是以色列的沙漠植物。可是它長得根本不像玫塊,比較像是一球乾草,是針葉型的,很像縮水的松柏。我照著朋友的指示把它泡在水裡,只見它漸漸舒展枝葉、重新綻放了起來,葉子也從原本的焦黃變成翠綠,一旦把水拿掉,不消幾天,它又會枯乾如昔。我對這株沙漠玫瑰的生命力感到驚訝!它不會死,只要有水就會復甦。沙漠玫瑰果真讓我想起耶穌,想起我和耶穌的生命是否也是這樣的連結。當我的生命沒有活水滋潤時,不也猶如那乾燥的沙漠玫瑰般枯乾凋謝;當耶穌成為滋潤我生命的活水源頭時,我的生命才得以重新綻放。玫瑰花是聖誕節的象徵,它象徵耶穌的愛情,也在這待降節期提醒我:上帝的愛情不死。

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

待降節的英文Advent也有「出現、來臨」之意,原本是希望信徒至少在聖誕節來臨前一個月,就開始預備心來等待並迎接主的降生。或許,也可把待降節看作是放完假要收心的日子,預備迎接新的開始。然而,在慌亂忙碌的生活中,我們是否真能存著安靜的心,警醒等待主的降臨?

如今的聖誕節早被過度商業化,許多人不知道平安夜的意義,隨著主流搖擺狂歡、大啖美食。趁此待降節期,好好省思自己等待的是什麼,或許就是一種恩典。願基督的光藉此安靜時刻降臨在我們心裡,願真理的光照亮我們心中的黑暗,賜恩典與和平降臨人間,就像這首詩歌所吟唱的:「親像玫瑰花開佇冬天,親像燭光顯光明,親像星辰對陰影閃爍,佇暗暝唱歌表明……」

【幸福練習】

走路時放慢腳步,默想待降節對你的意義。

你對聖誕節有什麼樣的期待?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