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對焦上帝的人生樂譜

上帝好似藉著這件事在提醒我:「人生也像練琴一樣,每次都應該要與『上帝的樂譜』對焦,千萬不要自己一股腦地自隨己意亂彈,或被其他不屬世界的誘惑給拐騙,越離越遠……」

0
180
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 丁象南(新北市)


 

最近幾年流行圓夢之旅,有一群年屆八旬的長者就化身「不老騎士」,一圓環台壯遊的心願。我不老,但我今年也開始逐夢。感謝主!我追逐的是小時候想學樂器的音樂夢。因為從小家裡經濟不富裕,每每看到鄰居或同學優雅地彈著鋼琴,小小心靈卻只能望梅止渴般地、把羨慕的口水再吞回肚子裡。

長大後,一直沒想過自己真的可以彈鋼琴,因為在校念書期間,對樂理實在一竅不通。下班後偶爾和朋友相約唱歌,有時也會自編自唱,依舊是五音不全,深覺此生要實現音樂夢的機率,恐怕是微乎其微,不如轉化成「聽」音樂吧!

沒想到幾年前,教會開始開班授課教小提琴,而且居然還敢收我這樣對樂理、樂譜一竅不通的素人!小提琴並不好學,朋友們甚至打賭我撐不過三個月。

不知是他們的激將法奏效,還是上帝真的賜給我彈奏樂器的小小恩賜,我慢慢察覺:唱不出正確的音,並不代表沒辦法演奏出正確的音符。因為我長時間聽音樂,我的耳朵比我的口還要靈光;我的手只要跟著耳朵,就可以在琴弦上慢慢修正,拉出正確的音符。

當然,我也經歷過初學者前半年「拉得像殺豬般」慘不忍聽的摩擦聲。經過不斷練習,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終於可以完整拉出整首曲子。當時我心裡又驚又喜,不敢置信地對自己說:「我竟然可以拉出心裡想要的曲子!感謝主,我做到了!音樂真的無比美好啊,能拉出自己要的旋律,這真是一種無與倫比的享受。」我沉醉在這種「我終於辦到了」的喜悅中,品嚐自己圓夢初熟的果實,心中充滿感恩。

挑戰小提琴後,感謝主,祂讓我又有機會朝彈鋼琴的夢想前進。偶然之中,我認識了一位自學鋼琴的朋友,表示願意免費教我,而且是從基礎開始。因為沒有壓力,不為了考試、升學或趕進度,很隨興地學習,想彈什麼曲子就學什麼曲子,一步一步開始練習。

在學琴這件事上我體會到,上帝給我們任何恩賜,有時不僅是要讓我們學會一項技能或圓夢而已,而是在這個過程中領會更多祂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彈琴時,需要左右手一起彈奏,同時又要看譜,於是我索性直接把譜背下來,省去邊看譜、邊看鍵盤的麻煩。沒想到,這個習慣也慢慢影響了我的生活。

有一天,上帝讓我突然驚覺,原來我在生活中也不知不覺建立起「快速模式SOP」,我早已習慣用這個SOP去應付各式狀況。但是,我的SOP其實已經一點一滴偏離原來的樂譜,因為我練琴時已經都不看譜,自以為譜都背得滾瓜爛熟了,孰不知,我的耳朵也跟著一點一滴淪陷失靈、偏離原音,彷彿武俠小說裡所描繪的,練功練到「走火入魔」。

上帝好似藉著這件事在提醒我:「人生也像練琴一樣,每次都應該要與『上帝的樂譜』對焦,千萬不要自己一股腦地隨己意亂彈,或被其他屬世界的誘惑給拐騙,越離越遠。不管自認有多熟練,都不要忘記抬頭看看樂譜,確認上帝每個音符的旨意,最後才能真正彈出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妙樂章。」

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將生命對焦在「上帝的樂譜」,才是人生真正圓夢的開始。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