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的領悟

感謝始終愛我的主,透過時間的洗練,逐漸轉化我的情感,也透過這些改變讓我的心越來越柔軟…… 

0
230

◎黃慶齡(台北市)


 

結婚之後,我發現自己跟爸媽的關係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家人都知道單身時的我個性獨立,待人態度有時稍嫌冷淡,對很多事提不起多大興趣,嘴巴也不夠甜。

但是我發現婚後的自己個性逐漸改變……變得有點想一直賴在爸媽身邊;就算見不到面,也想每天聽到媽媽的聲音,想知道家裡發生什麼事。我也開始喜歡問爸爸在忙什麼,家裡的貓貓、狗狗都好嗎?

前陣子我帶孩子唸一本童書,故事內容是有關告別,書中主角大象先生因為年紀漸漸衰老,牠的同伴就算再怎麼不捨,最後還是得和牠一一告別。讀到這裡,我的眼淚無法控制地滴落下來,兩個孩子被媽媽莫名其妙的舉動嚇到了,那晚特別乖。

睡前我陪他們禱告、擁抱後準備回房時,女兒突然問我:「媽媽,妳剛剛為什麼哭了?」我輕聲地回答:「因為媽媽想到我的爸爸媽媽有一天老了也會離開我,我就再也看不到他們,想到這些,媽媽就很難過,所以眼淚就掉下來了。」孩子似懂非懂地點頭,接受了我的回答。

其實,婚後這些微妙的變化始終帶給我一種莫名的難過,感覺自己和爸媽相處的時間越來越短暫,雖然心中難過卻無能為力。或許,「成家立業」就某方面而言,形同跟原生家庭做了一種不同形式的轉變與告別。這樣一想,我似乎更能理解為什麼婚禮當天要有「謝親恩」的儀式了。

看到孩子成長雖令人喜悅,卻也同時預告父母漸漸衰老,所以我特別把握每次孩子們與奶奶或外公外婆相聚的時光。在家裡,我對孩子們有許多生活常規的限制,但是看到奶奶或外公外婆跨越這條界線時,我幾乎都會裝作視而不見,因為我知道這是他們對自己生命延續的一種特殊溺愛,我無權剝奪。當然,這對非常堅持某些原則的我而言,也是需要花點時間才能適應的。

感謝主,現在的我不僅適應了,也很享受欣賞爸媽與婆婆每次溺愛我的孩子的畫面,因為我知道他們彼此都愛著對方,也知道我是被愛的,所以我的孩子才會如此被疼愛。

感謝始終愛我的主,透過時間的洗練,逐漸轉化我的情感,也透過這些改變讓我的心越來越柔軟。雖然改變也代表著歲月無情的流逝,但是我相信,在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中,我們都是蒙福的人!

 

【幸福練習】

有空就帶孩子回娘家走走,趁父母還健在時多多享受三代同堂的喜悅。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