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懷念「雞婆牧師」張瑞雄

牧師雖然已經息了世間的勞苦,回到天家。然而,他一生為福音擺上的奉獻與犧牲,他為培育神國人才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對後進晚輩的關愛與提攜,都留存在學生的心裡,就像落地的麥子萌發新芽……

0
321

文◎ 黃惠琴(台南市)  攝影◎ 張原境


 

寫下這篇文章,是為了懷念一位畢生追求真理、秉持基督信仰,並親身實踐的「雞婆牧者」——張瑞雄牧師。

當年就讀台南神學院道碩一年級時,某日在圖書館尋找老師指定的參考書籍,偶然瞥見了《台灣人的先覺:黃彰輝》一書,信手翻閱,竟被其中一句話吸引住目光:「本書作者張瑞雄以日文的方式完成了……」尤其是看到「以日文的方式」那幾個字時,我的眼睛就「不拎不拎地」亮了起來!

大學階段我曾琢磨過日文好一陣子。當年捧著日文書在學校宿舍頂樓大聲朗訟、背單字、讀課文的畫面,如今回想仍歷歷在目,彷彿昨日。台語俗諺云:「三日無餾爬上樹。」對我來說,學習語言也是如此。2014年讀道碩時,我的日文程度已退步到只會唸,而且沒漢字的讀音也忘了八九成,先前努力看似枉然,實在令人惋惜!然而心中那把「毋甘願」的火卻冒出陣陣烏煙,嗆得我快無法呼吸。當下心中萌生一個念頭,想要為這條幾乎荒廢的日語之路再尋新機。

巧遇暖男牧師

我向圖書館員詢問張瑞雄何許人也?好巧不巧,張牧師剛好從圖書館正門經過,館員隨手一指:「就在那兒!」我把手上的書還給館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到張牧師旁邊,簡單地介紹自己:「張牧師好,我目前住在慕林館,是道碩一年級學生,剛在書中得知您的日文很厲害,不知牧師是否願意課後授課?」

張牧師注視我一下,和顏悅色地問我:「妳對日文有興趣?」我眉飛色舞直點頭說:「是啊!」獲得牧師首肯後,我又乘勝追擊:「牧師,這麼好的機會,我可以也邀請其他同學一起共學嗎?」想不到,張牧師(後來我們又封他為「暖男」)毫不猶豫、直爽地說:「沒問題!」

三個禮拜後,我們開始了每週五的日文課,地點就在神學院張牧師的宿舍。由於我們都學過日文五十音,張牧師就用心良苦自編教材,從日文兒童歌謠教唱開始教我們,並仔細解釋歌詞的意涵,幫助我們一步一步複習,並逐步增強我們的日文能力。

後來在學校早禱或週三大禮拜結束後,常有機會與張牧師同行,閒聊日常。張牧師的言談充滿豐富的人生哲理,也令人感受到他慈祥的牧者之心。道碩一年級下學期,我到台中豐原長老教會實習。有次,張牧師受邀到豐原教會講道,他第一句就語出驚人,說他能來那裡講道是因為我這個「牽猴仔」(撮合的人),引來台下一陣轟堂大笑。其實,張牧師在豐原本就有許多成長的回憶,但這無意中也透露出他幽默的一面。

感念師恩寬廣

2016年,張瑞雄老師回美國處理事務,臨行前還特別關注問我何時畢業。我把所有學分都修完後,也開始專心投入畢業論文的寫作。隔年4月中旬,偶然瞥見張老師出現在宿舍陽台晾衣服,於是致電向他請安並詢問為何提早回國。結果老師說,因為他想趕回來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所以事情一處理好就立刻回來了。」當下我非常感動,心想:「我何許人也?竟讓老師如此奔波?」感謝上帝,讓我在人生過程中遇到這樣的牧者,像父親一樣關心我,在失意時鼓勵我,使我能再度勇敢站立起來。

6月府城處處鳳凰花開,畢業當天,在校園池塘旁,張牧師遞給我一個裝著禮物的漂亮紙袋。我說:「牧師,怎麼可以讓您破費?」「裡面是牧師娘健康時買的東西,妳幫忙用,我想妳可能會喜歡!」這就是這位「雞婆牧師兼暖男老師」對人的愛。每當我看到張牧師送的那個禮物,就會睹物思人,懷念起老師昔日的疼愛與提攜。

2018年元旦前不久,張瑞雄牧師住進台北馬偕醫院。我去看他時,躺在床上的他正抱著一本又厚又重的英文書,那是他特別要安慧學妹去他台北住所取來的,我看到他正指著其中一頁,叮嚀學妹當如何寫出正確的表述。張牧師指導後進學生的熱情,由此表露無遺,即使在病中亦不改變,他的教學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2019年11月7日,我的手機響起,是安慧學妹傳來的LINE信息,匆忙間我瞥見「妳不想知道的事……」幾個字,頓時心裡已經了然。我選擇逃避,不想細讀學妹的信息,暗自祈禱老師一切平安,但心裡其實很不安。逃避了一天,謎底終要揭曉,我深吸一口氣,打開信息,上面寫著:「11月2日張牧師已經蒙主寵召,離世前還曾唸及妳的名字。」看完,心中的難過不可言喻。因為當時正在澎湖服事,無法及時趕回台北送老師最後一程,只能站在海洋的另一邊,深深一鞠躬,向敬愛的恩師致歉,期盼將來在主的永恆裡,師生得以再相聚。

張瑞雄牧師雖然已經息了世間的勞苦,回到天家。然而,他一生為福音擺上的奉獻與犧牲,他為培育神國人才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對後進晚輩的關愛與提攜,都留存在學生的心裡,就像落地的麥子萌發新芽。

2020年11月27日,母校台南神學院在「李庥‧伊萊莎館」舉行張瑞雄牧師逝世一週年追思會,這次我沒有缺席。赴會那日,看到會場周邊布置的景物,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恩師昔日的笑容與認真教學的神態又一一浮現眼前。不才學生如我,謹以此文聊表對恩師的感念之情。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